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中养老产业加强合作是双赢之举”

——访大阪商工会议所国际部长丸山新二

2015年01月30日08:41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日本企业看好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景,中日企业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是双赢之举。
原标题:“日中养老产业加强合作是双赢之举”——访大阪商工会议所国际部长丸山新二

大阪商工会议所国际部长丸山新二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企业看好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景,中日企业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是双赢之举。

大阪商工会议所是西日本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经济团体,有约3万家会员企业,通过商务咨询、举办研讨会和商务洽谈会等方式,支援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商贸活动。

丸山新二说,从他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在制造业方面已趋于稳定,关注焦点主要转移到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尤其是以养老护理为中心的老龄产业。

他说,近年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备受关注。而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1970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就达到7%,中国老年人口到2000年才达到这一比例。日本老龄化进程超过中国30年,这30年的探索经验有很多值得中国参考的地方,两国养老产业合作是双赢之举。

丸山新二说,2013年8月,大阪商工会议所成立了“日中老龄产业合作促进平台”,旨在促进两国老龄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对接,“使日本的经验和技术与中国的需求相结合”。目前,全日本已有70多家企业加入这个平台,且这一队伍仍在壮大。2013年12月,该所还派出老龄产业考察团,前往深圳和北京考察“中国老龄产业的现状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也对日本的养老模式及产业表示兴趣。丸山新二说,很多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都向大阪工商会议进行过相关咨询,包括青岛、大连、常州等。“养老在中国日渐成为重要问题。过去几年,每年都有多家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团体前来咨询相关情况。2014年4月份以来,我们已接待了10多个这样的考察团。”

丸山新二说,养老产业涉及范围广,包括养老机构、设备器具、人才培养、医院食品等方方面面。目前已有一些日本企业在中国建设养老院,也有企业向中国出售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提供养老人才培训等,发展前景可期。

他同时也表示,尽管养老产业合作很有潜力,但这一合作仍处于起始阶段,有很多困难有待克服。他认为,日中养老产业环境有一些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在于,在少子老龄的背景下,养老护理需求增加,而养老护理人才都有所不足。不同点在于:两国养老政策环境不同,中国还没有实施护理保险制度;两国文化不同,老人生活习惯和观念不同。”

目前,日本养老企业进军的市场主要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少数二级城市。他建议,日本企业在进军中国养老市场时,应找准合适的落点,开发能满足中国老人生活习惯和观念的产品服务。而中国养老企业在引进日本产品技术时,找准合适的合作伙伴很重要。(记者严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