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这些“奇葩”法规真的提升了日本人的素质?

2015年01月30日16: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期,一篇名为《为什么都说日本人素质高呢?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

人民网东京1月30日电 近期,一篇名为《为什么都说日本人素质高呢?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认为,日本的法律对涉及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规范界定,日本民众因此表现出很高的素质。据记者了解,这篇文章改编自日本一家网站实施的一项名为“原来这些行为是违法的”的问卷调查。这项调查的原意是介绍一些日本人所不知道的法律条款,让更多人了解那些被认为理所当然的“公序良俗”,其实都是有法可依的。

日本一家名为goo的门户网站在2014年7月面向500名日本男女实施了一项名为“原来这些行为是违法的”的问卷调查。这项调查向受访者介绍了一些与民众日常行为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询问受访者是否知道有这样的法律条款,“插队”、“在出租车内呕吐”、“决斗”成为最让日本民众意外的违法行为。对于大部分日本民众来说,他们知道这些行为是不文明的,一般不会去做,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行为是违法的。

法律让“善行恶行”有明确的界定,让民众权益得到保障,让对于侵害他人权益、破坏公共秩序行为的惩罚有法可依。不少日本民众在不知道存在相关法律的情况下仍然能遵守公共秩序,这也从侧面说明民众素质的提高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法制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等各方因素共同促成的。虽然上述这篇文章与goo问卷调查的初衷有出入,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了解日本完善的法律制度。记者基于goo网站的调查结果,对文章进行了补充,欢迎大家吐槽。

1、插队违法

●17.8%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拘留和罚款并处

日本“轻犯罪法”的第一条第十三款规定,在公共场所实施粗暴言行对周围的人造成困扰,在乘坐火车、电车、出租车、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购买票证、等待发放配给物资的时候插队者,或破坏队列者,可视情况实施拘留并处以罚款。排队在日本很多时候意味着有人气、受欢迎,比如餐厅外面排队等候的人越多,想去吃饭的人反而越多,他们会因为排队吃到一顿美食而感觉幸福。虽然很多人不知道插队是违法的,但是很少有人插队,插队在他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记者在与多位日本朋友交谈时问及怎么看待插队问题,他们大多认为没有必要,因为最终总会轮到自己,插队对于其他人来说不公平。如果是紧急情况需要优先处理,应当跟工作人员说明,工作人员一般会视情况作出合理的对应。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