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新闻一览

日本七十二物候:立春

2015年02月04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うつくしいくらしかた研究所制作了一套作品《七十二物侯》,它介绍七十二物侯以及应时的俳句、生物、花卉和食物等,极具日本文化底蕴。本期为大家介绍“立春”。

人民网东京2月4日电 七十二物候是中国最早的结合天文、气象、物候知识指导农事活动的历法,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各候均以一个物候现象相应,称候应。

日本うつくしいくらしかた研究所制作了一套作品《七十二物侯》,它介绍七十二物侯以及应时的俳句、生物、花卉和食物等,极具日本文化底蕴。本期为大家介绍“立春”。(策划/陈思)

【名词解释】物候:受天气和气候印象而产生的动植物生长、发育和环境周期性变化的现象。如植物开花、结果,动物冬眠、迁徙以及下霜、冰河解冻等。

東風解凍(はるかぜ こおりをとく)

2月4日到8日前后。温暖的春风从东方吹来,湖泊、池塘里结的冰开始一点点融化。这里的“东风”读作“はるかぜ”,二字也有“こち”的读法,比如“梅東風(うめごち)”(在梅花开花前后刮的东风)、“桜東風(さくらごち )”(樱花开放时吹的暖风)以及“雲雀東風(ひばりごち)”(立春之后刮的东风)。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