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国内外企业在中国掀起养老投资热潮

2015年02月05日13:24  来源:环球网

在中国,老年人设施等相关市场规模被认为达约2万亿元,国内外企业围绕这一“世界最大市场”的竞争已经正式拉开大幕。
原标题:日媒:国内外企业在中国掀起养老投资热潮

《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文章,原题:谁会是中国养老热潮下的赢家  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亿的中国正迎来“养老热潮”。房地产公司等相继开始建设大规模老年人住宅和养老设施。拥有经验的日美企业也开始与当地企业合作,积极寻找商机。在中国,老年人设施等相关市场规模被认为达约2万亿元,国内外企业围绕这一“世界最大市场”的竞争已经正式拉开大幕。

在上海郊外运营高级老年公寓的亲和源公司总裁余耀来表示要在中国各地建设老年人住宅。该公司在上海运营的老年公寓占地面积接近两个体育馆,除了12栋居民楼外,还配备有医院和洗浴休闲设施。

要入住该老年公寓,除缴纳最高达118万元的入住权费用之外,每年还需支付3万-7万元。但在2008年开业以后,已有约1500人购买了入住权,现在约1300人在此生活。据称,该公司投入的6亿元开发费已经回收一半。今后计划在气候温暖适宜的海南岛等12处建设同等规模的设施。

在中国的城市地区,富裕的老年阶层不断增多,高档设施受到欢迎。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称已有超过80家房地产企业涉足养老产业,开发项目超过100个。中国最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将在吉林省投资120亿元,建设面向老年人的养老社区。

推高中国养老投资热潮的背后还存在另一个因素,那就是房地产行情的低迷。房地产企业等为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下寻求出路,纷纷将眼光转向了养老市场。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在养老设施和服务领域面临的共通课题是缺乏经验。为了弥补业务计划制定和运营能力的不足,各企业开始寻求与海外展开合作。

12月上旬,在上海市举行的中日养老产业交流会上,当地大型房地产商、上海北建华清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陶侃就表示希望获得日本的经验。该公司计划斥资约30亿日元,将上海郊外的建筑物改建为面向老年人的住宅。陶侃董事长在交流会上表示,自己公司缺乏运营经验,并为此感到担忧,向日本企业送出秋波。

中国消费者对服务周到的“日式养老”一般都抱有良好的印象。2013年12月,日本养老设施运营商RIEI株式会社在上海市携手当地企业建立了养老院。据当地媒体介绍称,这里不对患有痴呆症的老人限制活动,并会根据各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进食能力等分别提供餐食。这一养老院的情况被介绍后,立刻引来了关注。与此同时,从事上门护理、护理员培训和养老用品销售的日本企业也正纷纷展开行动。

美国企业方面,从事老年人住宅及医疗机构运营业务的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管理集团与中国房地产公司等在北京等3处兴建的高级老年公寓已经开业。相对于中小企业较多的日本,在美国由大企业推出的大规模老年公寓更为普及。另外,上门护理连锁服务也已开始在中国推广。

韩国、台湾及德国等相关企业也伺机进入这一市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水田贤治表示:“目前还没有一家外资企业在中国大获全胜”。中国政府2014年11月发布了促进外资进入养老市场的通知。允许外资企业单独设立设施,还鼓励开展连锁服务。

“20亿元资金和土地已经到位。现正在招募可经营养老设施的企业”。2014年12月,“微信”上曾风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投资热潮似乎已出现过热现象。

在北京郊外,一家名为“燕达国际健康城”的养老护理设施已正式开业。这里拥有着1万2千张护理床位,号称是“全球最大老年公寓”。但由于选址不当等,据当地的护理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仅有100人左右入住”。由于不知这股热潮将持续多久,因此目前只能说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