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书法家陈沛彬:桂林山水间的中日民间交往使者

2015年02月26日08:05  来源:中国侨网

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碑林、书法作品、水墨画并不少见,但全部以中日两国友好为主题的书法碑林馆却少之又少。25日,记者来到桂林中日友好书法碑林馆,与馆长陈沛彬一道探访了这座中国首家中日友好碑林馆。
原标题:书法家陈沛彬:桂林山水间的中日民间交往使者(图)

书法家陈沛彬:桂林山水间的中日民间交往使者(图)

图为书法家陈沛彬正在展示“一笔飞墨”的书法笔法。 唐梦宪 摄

图为书法家陈沛彬。 唐梦宪 摄

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碑林、书法作品、水墨画并不少见,但全部以中日两国友好为主题的书法碑林馆却少之又少。25日,记者来到桂林中日友好书法碑林馆,与馆长陈沛彬一道探访了这座中国首家中日友好碑林馆。

桂林中日友好书法碑林馆坐落于桂林七星公园附近,青灰色的围墙之内,是两栋颇具日式风格的小楼及庭院。庭院的四周,大大小小的竖立着300多块中日书法名家作品碑林。其中不乏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海部俊树的作品。作品内容均与中日和平、友好相关。

陈沛彬是桂林中日友好书法碑林馆的创建人。他告诉记者,最初创建该馆是受到日本游客到桂林旅游的启发。“八十年代很多日本人来桂林游玩,我就看到他们回去的时候总喜欢带一些桂林山水的书画作品。我本身从事书法创作,觉得文化可以作为促进中日民间交往的桥梁,所以有了推动两国书法往来的念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陈沛彬等一批中国书法人的推动下,中日文化交流书法展在日本开展并获得成功。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还为此发来了贺电,祝愿中日友好展览开幕,并祝愿它成为子子孙孙友好下去的基石。

陈沛彬说,这封贺电他一直保留至今,这也坚定了他把中日文化交流做下去的决心。“民间交流非常重要。特别是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书道、茶道、花道、诗词等文化都非常喜欢,通过文化的交流,中日两国民众的感情就会越来越靠近,越来越好。”

在陈沛彬看来,书法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一张名片。不仅可以增进中日民间交流,还可以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陈沛彬受到刘翔跨栏奔跑姿势的启发,首创了“一笔飞墨”的笔法,用于表现运动员跑步的神态、精神。

“这个笔墨用力用气,写字的时候力量非常大,就像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拼搏的情景。”在陈沛彬“一笔飞墨”的作品中,有的如运动员正在踢球,有的又如两位短跑选手在你追我赶。而这一笔法,已先后在亚运会、世博等中国举办的重大活动中展出,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艺术风采。

陈沛彬说,书法既在于传承,又在于创新。要让中国的书法文化向世界传播,就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加入新的笔法,新的元素。“就像‘一笔飞墨’一样,从书写过程到成品能让大家眼前一亮,感到新奇。如果没有新元素的加入,那么大家慢慢地就会对中国的书法艺术产生视觉疲劳。”

目前,陈沛彬的书法作品已先后到日本、欧美及东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我希望有一天‘一笔飞墨’能飞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让这座文化桥梁无限延长。” (杨陈 唐梦宪 李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