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内食化”男子越来越多

2015年06月05日14: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语中,在自家饮酒称作「家(いえ)飲み」。这一说法从2009年起逐渐变得流行起来。居酒屋中热热闹闹地喝酒固然开心,在家安安静静地独自小酌却也不赖。经济又实惠,何乐而不为?这一做法倍受青睐也是情理之中。

人民网东京6月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语中,在自家饮酒称作「家(いえ)飲み」。这一说法从2009年起逐渐变得流行起来。居酒屋中热热闹闹地喝酒固然开心,在家安安静静地独自小酌却也不赖。经济又实惠,何乐而不为?这一做法倍受青睐也是情理之中。

除了“家饮“,日语中还有个词叫「内食(うちしょく)。与在外吃饭(外食)相对,意思是在家里做点家常菜吃。如果是在7-11买个便当或小菜回家吃的话,说法又变了,这在日语里叫做「中食(なかしょく)」。

在日本男性中,“内食化”的倾向越来越显著。今年4月,某机构对日本国内20-60岁的白领男性约400人进行了调查。对于“一周内,在家里吃晚饭大概有几天”这一提问,结果显示平均天数达到了5.7天。

回答每天都在家吃饭的比例达到50%。1990年同一调查的结果仅为13%,可见如今的生活方式已与经济泡沫时期大不相同。该机构分析,经过雷曼事件与东日本大地震后,人们“回归家庭”的倾向至今仍在持续。

此外,发生变化的还有回家的时间。关于周五下班回家时间会很晚的相关调查,1990年的调查结果为75%,而今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35%。关于“几点回家算晚”这一提问,1990年的调查中多数人回答晚上11点,而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时间已经提前到晚上9点钟。调查机构指出,原本代指凌晨回家的人的日语词「午前様」,现如今已成为不再使用的废词。(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