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近日天气变化大 酷暑台风接连袭击列岛

2015年07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列岛近期恶劣天气不断,上周末以来接连出现数日酷暑天气,17日再遭台风袭击。专家称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日本今夏天气状况不稳定。

人民网东京7月17日电(赵松)日本列岛近期恶劣天气不断,上周末以来接连出现数日酷暑天气,17日再遭台风袭击。专家称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日本今夏天气状况不稳定。

今年入夏以来,北半球多地出现酷暑天气。日本气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球平均气温创下自1891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与正常年份相比高出0.41度。日本大部分地区在上周末结束梅雨期后立即进入盛夏,多地出现近年来少见的高温天气。

13日开始,以日本东部日本海沿岸为主的地区气温明显上升,日本全国928个气象观测点中的120个观测到35度以上的高温。这意味着13日成为截至目前为止日本今年“酷暑日”范围最广的一天。

14日,日本列岛继续被大范围的高气压覆盖,关东地区和东北地区气温继续上升。位于关东地区的群马县馆林市观测到39.3度的气温,成为截至目前为止日本今年的最高气温。此外,东北地区的福岛县伊达市、宫城县气仙沼市分别观测到39.1度和36.7度的高温,东北地区11个地方当天气温创下历年最高纪录。

15日,日本各地以晴为主,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关东和日本西部地区。名古屋、大阪等大城市最高气温均超过34度。据NHK报道,截至15日晚间,高温天气已造成日本全国至少905人,出现中暑症状而被送往医院。此外,东北地区的岩手县、东京都、琦玉县等地有8人疑似因酷暑天气而死亡,另有11人出现昏迷等严重症状。死亡者均为80岁至90岁的高龄者。

进入16日,日本大部分地区天气出现大幅变化,受11号台风的影响,日本西部地区至关东地区出现降雨和大风天气。强台风使得日本西部多个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据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7日上午8时,台风已造成2人死亡,至少35人受伤。德岛、三重等5个县3万5000人被要求转移,另外9个县共24万人受到避难预警。

日本气象专家分析称,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夏天日本列岛及周边地区的天气将不太稳定。正常年份,强大的太平洋高气压会抑制梅雨前锋,但是今年太平洋高气压相对较弱,使得日本列岛梅雨结束较晚,8、9月份雨水也相对较多。但专家称,即便如此,气温应该也不会比往年低。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