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奥运场馆风波“压倒”文科相

2015年09月26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25日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缘由关联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方案因耗资巨大遭否一事。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25日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缘由关联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方案因耗资巨大遭否一事。

【引咎辞职】

下村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就奥运场馆一事,“我给许多人造成很大的担忧和困扰”。他同时说,作为补救措施的一部分,将把今年4月至9月文部科学大臣收入和奖金的一半上交。

为举办2020年奥运会,日本打算新建一座“新国立竞技场”作为主会场,并选定由伊拉克裔英国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方案。根据最初设计方案,这一场馆建设成本约为1300亿日元(约合10.8亿美元),但方案几经修改后估算成本不断攀升,最终增至2651亿日元(22亿美元)。这引发广泛质疑。为此,安倍7月宣布废弃这一方案,要求制定新方案。

24日,一个由文部科学省设立的第三方专家委员会发布报告说,对于“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费用不断增加,文部科学省和日本体育振兴中心均应承担责任。

报告说,日本体育振兴中心“未能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来处理这一建设项目,而下村和文部科学省前次官山中伸一也“本应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建立起能够处理这一项目的组织架构”。

下村24日曾说,这份报告“没有提及(相关)官员是否应辞职……我周五(25日)将宣布自己以及次官和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理事长应承担何种责任”。

山中伸一已于8月4日离职。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现任理事长为河野一郎。

下村25日还要求山中伸一和河野一郎也上交两个月工资的十分之一。这二人暂时没有作回应。

【安倍密友】

下村现年61岁,被视作安倍的密友。他在安倍2012年上台后出任现职。两人在日本战争历史观方面“臭味相投”。

按照下村的说法,安倍不情愿地接受了他的辞呈,但要求他留任,直至可能于下月举行的内阁重组。

本月8日,安倍连任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媒体报道,他打算10月初重组内阁。

日本政府一名人士24日曾告诉共同社记者,安倍考虑重组内阁时撤换文部科学大臣,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其实,除“新国立竞技场”建设方案引发不满,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曝出剽窃风波。日方发布冬奥会会徽后,被指涉嫌剽窃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耶·德比的作品。为此,东京奥组委本月初宣布弃用这一会徽。

共同社报道,对于“新国立竞技场”的最终建设费用,日本政府8月28日设定为1550亿日元(12.9亿美元),并于9月1日宣布招标新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底将敲定最终方案。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