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在东京开幕

2015年10月09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印的世界·东京巡礼——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8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原标题: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在东京开幕(图)

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在东京开幕(图)

刘少宾临时代办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健 摄

图为骆芃芃(左)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同参观展出作品。 王健 摄

图为“共筑大器”主题系列中展出的骆芃芃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共同创作的作品“思无邪”。 王健 摄

图为“共筑大器”主题系列中展出的骆芃芃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共同创作的作品“思无邪”。 王健 摄

“中国印的世界·东京巡礼——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8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驻日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中日两国篆刻书法界知名人士、当地篆刻书法爱好者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并饶有兴致地观赏了展览。

据介绍,该展览系由中国外文局、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篆刻艺术院、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共同承办,也是继去年“中日共铸大器系列”的第二次展出活动,展出中国当代篆刻艺术名家、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近期创作的一批篆刻书法作品。

骆芃芃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这是她首次在日本举办个展。此次带来的主要作品,是其创作的以中国古代先贤诸子百家警句为主题的作品,旨在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呈现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经典;以篆刻书法的艺术形式,展示几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她并特别提到,此次展览的一个重要部分——“共筑大器”主题系列中,包括了其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等人士共同创作的“中国印”作品。

刘少宾临时代办在致辞中指出,在这里有这样的机会欣赏如此优秀的作品,应该说是艺术爱好者的一大幸事。“共筑大器”这个主题非常好,中日关系在发展过程中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一直都是维系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与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希望此次艺术展能有助于将中日友好的“大器”继续筑造得更为牢固。

作为此次“共铸”主题作品的作者之一,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非常感谢骆女士将他本人拙作“友爱”二字,刻制成印章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他称,感觉篆刻是一种非常大胆的艺术,在方寸之间便构造出一个博大的世界,这也给更多人带来了幸福。因此,希望篆刻艺术能够成为维系日中友好的一种纽带。

骆芃芃是中国当代最负盛名的篆刻大家之一。其风格独特的作品在篆刻艺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她还致力于有关篆刻艺术事业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的众多工作。她作为项目申报负责人,成功地使“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 王健 尹法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