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爱送礼 送毛巾最常见

2015年10月09日13: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人非常讲究送礼物,不管是去朋友家做客,还是遇到红白喜事,都会送上一份礼物。日本人一般不会赠送太贵重的礼品,以食品或日常生活用品居多,其中毛巾是最常见的礼物。
原标题:日本人爱送礼 送毛巾最常见

日本人非常讲究送礼物,不管是去朋友家做客,还是遇到红白喜事,都会送上一份礼物。日本人一般不会赠送太贵重的礼品,以食品或日常生活用品居多,其中毛巾是最常见的礼物。

日本人爱送礼 送毛巾最常见

一份精致可口的点心、一箱啤酒、一瓶红酒、一束鲜花、一盒茶叶,甚至一个西瓜都可以成为日本人拜访亲友的礼物,此外,一块包装精美的毛巾也是一份非常体面的礼品。一位日本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礼物太贵重的话,接受礼品的人担心拿人手短,接受礼品以后对方有什么事情要拜托自己,所以一般会拒绝。而毛巾价格便宜,送礼的人和收礼的人都不会有负担。

《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东京都目黑区的日中友好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新春会,区长、区议长等都会出席。为了活跃氛围,还会举行抽奖。记者曾在某一年的新春会上抽中了大奖——一盒包装精美的毛巾。去年邻居家要翻修房子,记者在信箱内收到了一张告知工程日期的通知单,还有一块毛巾。打开一看,此次毛巾比较朴素,还赫然印有建筑公司的名字、地址以及联系方式。

日本人送礼一般都是有来有往,尤其是在红白喜事凑了份子之后还会收到还礼。如果日本朋友父母去世,无论是否去参加葬礼,一般送现金作为慰问,这在日语中叫 “香典”。作为还礼,收到“香典”的人等亲人去世49天以后,要回送同事、朋友一些小礼品,有送茶、咖啡之类的,不过最多的还是毛巾。如果日本朋友生了孩子,在送一些婴儿用的小东西表示祝贺后,一般会收到毛巾作为还礼。

此外,日本企业还有一种习惯就是在年初送给客户“贺年毛巾”,希望客户今年继续多多给予关照。据悉,该习惯曾是日本关东地区特有,但目前已经扩展到日本不少其他地方。在日本江户时代,在年初拜访之际有送日本传统的布手巾的习惯,但由于毛巾比布手巾价格便宜、用途广泛,慢慢成为年初问候的固定礼品。正是因为以前毛巾曾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非常实用、便利,所以慢慢形成一种固定的习惯。因为这种送毛巾的习惯,所以在日本一般家庭中都会有不少毛巾。如果收到的毛巾过多的话,有些日本人会将没有用过的毛巾以便宜的价格出售。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