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联合调查: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好感度有所上升

2015年10月23日10: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昨日在京发布。日本言论NPO理事长工藤泰志表示,此次调查可以看出两国的民间交流,两国人民的直接接触使得互相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度有所上升;两国人民虽然在历史问题上仍有分歧,但是在和平发展的地区价值观方面达成共识。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张靖)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昨日在京发布。日本言论NPO理事长工藤泰志表示,此次调查可以看出通过民间交流和直接接触的方式,中日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好感度有所上升;两国人民虽然在历史问题的认知上仍有分歧,但是在和平发展的地区价值观方面达成了共识。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中国受访者认为只要历史问题不解决,中日关系就无法得到根本改善。

工藤泰志指出,在2013年的调查中,中国对日本好感度出现大幅下降,之后逐渐回升;但日本对中国的好感度一直未有大的改善,直到今年才有所转变。他认为,原因有很多种:首先是两国首脑开始有所接触;其次是过去一年没有发生可以引起中日双方国民情感急剧下降的特殊事件;而近期最为突出的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日本观光旅游,更直接地接触日本人和感受日本。

在过去10年的调查中,回答“去过日本”的中国受访者一直没有大幅上升,直到今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高达7.9%;回答“有认识的日本朋友”的受访者比例由去年的3.1%升至今年的7.3%,提高了4个百分点。“去过日本”和“认识日本朋友”的受访者对日本有好感的比例升高,由此看出加强民间直接交流能够更好地改善中日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印象。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展望中日关系与东亚的未来,您认为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什么”这一问题,中日两国受访者一致回答是“和平”。这说明,和平是中日人民共同的心愿,而即将在京举行的北京-东京论坛正是对这一和平呼声的呼应。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