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学生留学为何首选中国?

2015年11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美国驻日本大使肯尼迪亲自出席的一项活动,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她在“2015赴美留学展览会”上大力宣传日本学生赴美留学的好处,并向日本学生和家长做起了“推销员”。
原标题:日本学生留学为何首选中国?

最近,美国驻日本大使肯尼迪亲自出席的一项活动,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她在“2015赴美留学展览会”上大力宣传日本学生赴美留学的好处,并向日本学生和家长做起了“推销员”。

此种情景,放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二战”后,对于有留学愿望的日本学生来说,发达国家美国一直是梦想之地。美方无需大张旗鼓进行宣传,留学生也是趋之若鹜。然而,时过境迁,曾经人气爆棚的赴美留学热,在日本已经快速降温。

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学生赴美留学人数比重从2004年的“半壁江山”持续减少,2011年已经降为35%。2012年度赴海外留学的日本学生超过6万人,其中将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的人数最多,达到2.1万人,超过总数的1/3。这是自1983年开始调查以来,日本赴华留学生人数首次超过赴美人数。

在中日关系并不火热的背景下,日本学生的留学选择让很多人直呼“看不懂”。其实,留学目的地的转换,是日本年轻人选择多样化的时代体现,它背后有很多推动因素,并不奇怪。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民众收入也随之减少。作为留学生主要经济后盾的日本父母不堪重负,有志出国深造的年轻人也更加现实。目前,赴美私立大学留学的年均学费高达235万日元,州立大学也需171万日元,约为日本国内同类大学的两倍。加之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年轻人远赴欧美的成本也水涨船高。相比之下,中国教育收费相对合理,针对留学生的教育质量不低,生活成本也颇具吸引力,自然让日本学生“另眼相看”。

比起日美教育交流,中日教育合作已经形成了更为成熟的合作模式和渠道。中日不仅有200多对友好城市,两国的“姊妹校”、“兄弟校”等校际合作也非常活跃。这对于远赴海外的日本学生来说,无疑更为便利,不但节省精力,还更安心。

此外,留学的最终目的还是学以致用。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无论是开展国际交流,还是寻找就业机会,中国都具有广阔前景。加之中日经贸合作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样的利好形势下,对于日本学生而言,再远赴美国留学难免有点“舍近求远”了。

当然,中国积极重视软文化的海外宣传和推介,也让日本年轻人更为广泛地接触到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提高了其赴华留学的热情。

此前有媒体称,由于历史等问题,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不算高。但是,日本年轻人用自己的留学行动表明,事实或许并非如此。他们对中国感兴趣,具有亲身了解中国的强烈愿望,并开始通过自己的眼和脚来对比舆论与事实,做出正确的选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