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品牌在日本·华为-

受到日本业界尊敬的“华为”

第4期

2015年12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游客到日本买些药妆,买点房地产,企业投资个温泉,促进了日本的消费,日本自然高兴,但象华为这样到日本参与与苹果、索尼手机、电脑的竞争,在日本设立研究所,使用日本的人力资本,及时观摩日本最尖端的通讯技术,从事更为高端的研发,展开与同行的竞争,这更让日本同行刮目相看,投来尊敬的目光。

三十多年前,从北京机场到市里的公路还是单方向单车道,路上的公交车(那时小轿车非常的少)比马车要多很多,笔者内心感叹社会发展速度之快,很有几分激情。笔者在一家报社工作,因为会几句日语,外国记者来北京采访的时候,便去机场迎接。每每地和日本记者交谈,觉得他们的注目点和笔者完全不一样,他们看到的是机场公路边的日本电器广告,偶尔有的几块广告牌子全是日本企业的,这让日本记者非常的兴奋,他们的激情要比笔者的高出很多。“那些日本产品中国人根本买不起,立在那里纯熟瞎费钱。”八十年代初,大多数北京人会这样看机场公路上的日企广告牌。

(上图为华为公司在成田机场的广告)

现在自从笔者在成田机场看到“Huawei”的广告后,每次从飞机上下来的时候,便会特别注意过道、电梯上的广告,而且相信绝对不会只有这么一块中国企业的广告,会有更多更多的。

很多时候,国际广告与其说是给对方国家国民看的,不如说让本国国民看到后多了几分自豪。三十年前,日本记者在首都机场公路上看到的那几块日本企业广告,其心情我们是到了现在才得以理解。

笔者并没有在日本购买华为产品的意思,但不知为何,自从在成田机场看到那副特别引人注目的华为广告后,到了日本家电商店,便情不自禁地寻找起华为来。在最大的家电量贩店友都八喜,刚一进门就看到了手机柜台上的华为手机、华为平板电脑。虽然没有购买的想法,却也是在哪里站了很久。

为了写中国品牌在日本的连载,笔者问过几位日本企业界的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异口同声地推荐了华为。

“过去我们在中国做通讯方面的器材,高端一点的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现在我们几乎不能和华为竞争。”一家著名的通讯设备制造企业的高管在东京对笔者说。

“日本通讯设备制造企业会在国际市场所有地方,遭遇与华为的竞争。”贸易研究方面的专家这样说。这多少让笔者感到有些意外。也许是通讯解决方案和手机、平板电脑不一样,在什么地方签了多大规模的项目,一般消费者不太清楚,看到了相关信息,也往往没有记忆住,但业界内的人、从事某个方面研究的人就大不一样了。

会不会华为让日本的同行,甚至让日本政府感到恐惧或者让人觉得华为在日本来者不善?笔者去采访了经产省的一位官员。“我们非常欢迎华为这样的企业来日本。”官员说。好像不是外交辞令。他解释到,日本有成熟的市场,还有在通讯技术方面依旧比较尖端的大量企业。外国势力进入后,强化了日本国内市场在技术开发上的竞争,日本企业也正是因为有华为这样的企业到日本设立研究所,在日本研究消费者及设备投资的市场特点,让日本企业也不敢放松研发,这带来的是一种良性竞争。

中国游客到日本买些药妆,买点房地产,企业投资个温泉,促进了日本的消费,日本自然高兴,但象华为这样到日本参与与苹果、索尼手机、电脑的竞争,在日本设立研究所,使用日本的人力资本,及时观摩日本最尖端的通讯技术,从事更为高端的研发,展开与同行的竞争,这更让日本同行刮目相看,投来尊敬的目光。

三十年后的成田机场会怎样?该不会仅有华为一块广告,华为在日本的业务也应该更加出色,让日本普通消费者对“Huawei”也能耳熟能详了吧。(文/陈言)

(版权作品,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