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战争遗孤池田澄江:最大的心愿不是找到家人

2015年12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是日本一个战争遗孤组织,在该组织位于东京上野附近的事务所里,几乎每天都聚集着一群年事已高的归国战争遗孤,他们在一起学习歌唱和舞蹈,开展各种集体活动,事务所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池田澄江

人民网东京12月7日电(赵松)“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是日本一个战争遗孤组织,在该组织位于东京上野附近的事务所里,几乎每天都聚集着一群年事已高的归国战争遗孤,他们在一起学习歌唱和舞蹈,开展各种集体活动,事务所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在富裕的日本社会,这样的生活并无特别之处,然而对于他们来说,能过上祥和愉悦的生活其实相当不易。就在数年前,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他们还在日本街头和法院奔走呼号,而其中的领军人物就是该组织的理事长池田澄江。

池田澄江一生有过三个名字——徐明、今村明子、池田澄江,三个名字将她的大半生分成了三个段落,每个名字都对应着一个不同的身份。尽管池田澄江说她的经历并不是战争遗孤中最悲惨的,但是她的人生却是非常戏剧性的,充满了各种意外。每一次面对意外,她都咬牙挺住,不仅让自己闯过一道道难关,还尽力帮助其他遗孤。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中日和平友好,最想做的事是成为中日之间的桥梁。

徐明——希望找到自己在日本的家人

徐明是迄今为止池田澄江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名字,过去的71年中,这个名字用了37年,一直用到她到日本之后的第二年。

关于自己的确切身世,池田澄江是在52岁的时候才知道的,那之前中国养父母也不知道池田澄江的日本亲生父母是谁。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日本人开始大规模撤回日本,池田澄江的生母将只有10个月大的池田澄江交给黑龙江省牡丹江一个李姓中国家庭,央求他们代为抚养。后来,没有孩子的徐姓家庭将小池田澄江要了过去,决定收养她,并给她取名叫徐明。

7岁之前,池田澄江的生活相比周围其他小孩算是幸福的。养父母家是商人,那时候家境尚好,一家人住在牡丹江市内的一个四合院里。池田澄江说养母对她很好,“给我买好看的衣服,把我打扮的像朵小花一样”,“出门总是牵着我,怕我摔倒或是走丢了”。

当时池田澄江还不懂事,就算周围有小孩叫自己“小日本鬼子”,她也不会往心里去,养母也哄她说“那只是个外号,没有外号长不大”。然而7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池田澄江觉察到了这个“外号”的特殊性。那年她上小学二年级,学校组织学生去电影院看抗日题材的电影,看到电影里日本兵在中国烧杀抢虐的时候,包括池田澄江在内的学生们都很气愤。这时候突然有同学攻击池田澄江,说她是“小日本”,池田澄江吓得躲在电影院的椅子下面不敢出去。

一个老师在了解情况之后批评了攻击池田澄江的学生,说“电影里的日本兵是坏人,但是她只是个小孩”。受到惊吓的池田澄江心里特别感激那位老师,觉得老师非常伟大,会保护弱者。从那时起,池田澄江就希望以后长大了能够当老师,像那个老师一样去帮助其他人。

池田澄江8岁那年,警察到她家中调查登记日本战争遗孤情况,养母只得如实告诉池田澄江她是日本人。但是池田澄江那时并没觉得自己跟其他小孩有什么区别,觉得养母就是自己的生母,只是她开始在意周围的人对日本人的评价。养母告诉她,“日本军人坏,但是日本人并不都是坏人”。

9岁的时候,池田澄江养父母家破产,养父因为欠了很多债而四处躲债,后来还被抓进监狱,池田澄江和养母的生活一下子变得非常艰苦。过年的时候,养母把好心邻居给的肉卖了,买了一些玉米面,因为这样可以吃更久。看到池田澄江过年没有新衣服穿,养母把自己结婚时的衣服拿出来,给她改了一件棉袄。

池田澄江说,养母那时候为了养家糊口,压力非常大。有天晚上,池田澄江醒来后发现养母不在,急忙起床去找,结果发现养母正准备上吊自杀。池田澄江大哭着说,“你走了我怎么办”。于是为了年幼的池田澄江,养母咬牙撑了下来。之后,养母供池田澄江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池田澄江被分配到山区林场的小学,了却了儿时的心愿,成了一名教师。经过学校老师介绍,池田澄江与林场一名工人结了婚,两人生了三个孩子。

池田澄江像大多数中国人那样生活着,但她内心其实一直有个结,就是想知道自己的身世,想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小时候,每当家里遇到麻烦的时候,池田澄江就会在心里默念,希望亲生父母能够来找她,帮助她和她的养母。

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池田澄江高兴得睡不着觉,看着贴在家中天棚上的报纸,照着新闻反复地念。之后不久,池田澄江被调回了牡丹江。她说,“中日友好了,我更想找我的亲生父母了”。刚开始怕养母不高兴,只是自己悄悄地打听,但是一直没有结果,后来她坦率地跟养母说了自己的想法,而养母不仅没有生气,还带她去找最初收留她的李姓家庭。遗憾的是李姓家庭早已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并没有获得重要线索。

养母的博爱再一次加深了池田澄江对养母的感激和尊敬之情。她说,“养母是一个吃过很多苦的人,我不是她亲生的孩子,但是养母对我的爱胜过亲生母亲”,“养父母的爱永远不能忘,如果有来世的话,我还愿意做他们的孩子”。池田澄江的养母已经去世将近30年了,但是每当看到其他战争遗孤的养父母时,就想起自己的养母,“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把敌人的孩子养大,不管我们什么情况,都应该感谢他们,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