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东风日产起诉广州恒大索赔3244万元

2015年12月17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日前在新三板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东风日产因恒大淘宝在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时,将比赛服胸前广告从“东风日产启辰T70”更换为“恒大人寿”,认定恒大淘宝构成违约,向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日前在新三板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东风日产因恒大淘宝在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时,将比赛服胸前广告从“东风日产启辰T70”更换为“恒大人寿”,认定恒大淘宝构成违约,向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东风日产请求法院判定公司继续履行双方此前签署的广告合同,判定恒大淘宝赔偿经济损失3244.1万元,并免除东风日产依合同约定的第六期2400万元的付款义务。

此次违约事件正式诉诸法律途径,在业内看来实属意料之中。作为中国顶级的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淘宝出于商业利益公然违约,其负面影响绝非金钱可以衡量和弥补。用违约的方式为“恒大人寿”这项以诚信为基石的保险业务来做“商业背书”,这成了一个巨大的讽刺。

11月21日晚,亚冠决赛恒大夺冠,朋友圈里被恒大刷屏,三年内两次称雄亚冠联赛的壮举让中国球迷感到骄傲兴奋。然而,晚10时,东风日产发布的一份声明却让小伙伴们不由得“惊呆了”。

东风日产称,在亚冠决赛中,原本应该在恒大球员球衣胸前广告位展示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字样并未如约出现,指出恒大单方面擅自取消赞助商权益。将东风日产广告“顶掉”,出现在球衣胸前位置的是“恒大人寿”四个大字。

恒大此举,意在为旗下“恒大人寿”造势。在亚冠决赛前一天,也就是11月20日,恒大集团经保监会批准,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恒大人寿。21日“恒大人寿”意外地出现在球衣胸前广告位,22日,在恒大集团新闻发布会上,恒大人寿正式亮相。这一幕幕场景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恒大冰泉”的横空出世,不过,彼时球衣胸前的广告位还未出售,这次东风日产则被“坑”了一把。

11月23日,恒大人寿举行千人誓师大会,根据恒大人寿既定目标,在12月底前,保费确保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显示出不小的雄心。不过,保险业的基石,恰恰就是信誉。公然违反合约的恒大人寿能否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还得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恒大此前表示,按照合同内的违约条款,曾提前与东风日产进行当面沟通,并书面告知愿就相关事项进行商谈,但东风日产拒绝协商。东风日产则发布声明表示,曾于11日向恒大书面回函拒绝回购请求,并表态已启动法律程序。

“万万没想到,这么大的俱乐部竟然会如此出尔反尔。”球迷王飞表示震惊和不解。

利用恒大球赛推广旗下品牌,恒大对此模式也已相当熟稔。2013年亚冠决赛之夜,恒大就给全队换上了“恒大冰泉”的球衣,一炮打响自家矿泉水品牌。夺冠次日,恒大便借势召开了恒大冰泉新品发布会,将其顺利推向市场。悬念式营销策略成了恒大冰泉的“法宝”。

2014年2月,恒大与东风日产启辰签署协议,启辰以超1亿元的赞助费夺得恒大球衣胸前广告,协议期为两年。广告位售出,“自家品牌”怎么办?恒大便放出了“广告回购”的大招。

2014年8月,恒大与东风日产约定,单场临时回购球衣胸前广告位,展示其旗下“恒大粮油”广告;就在两个月后,中超联赛第29轮,恒大主场迎战北京国安。恒大口头要求再次回购单场胸前广告位用以宣传旗下奶粉品牌。东风日产明确拒绝后,广告只出现在球衣背后号码上方。

记者手记

不该为求商机丢了信誉

有人认为在商言商,既然东风日产选择了打官司,那么恒大依合约条款给予赔偿,便无所谓对错。甚至有商界人士调侃,这次违约事件实际上是一种双赢,恒大人寿成功获得万人瞩目,东风日产也上了头条,广告效果比胸前广告还要来得好!然而,这样的观点实在让人“细思恐极”,不敢苟同。

试想,如果你买了一套期房,两年后该交房子装修入住了,可开发商突然说不卖了,赔你违约金。开发商心里一定有笔聪明账,你此前的投资和期望就这么突然落空。契约的背后不只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是社会诚信的保障。

“这不是赔钱的问题,是对合作客户的不真诚。总这样以后谁还敢跟你合作?以后买恒大人寿保险或许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用违约的低成本赔偿换取大利益、大客户。”在百度贴吧北京吧里,有网友怒言。

身为国内俱乐部里的老大哥,恒大即使做不到业界典范,也不应成为重利轻义的反面教材。

在12月13日世俱杯1/4决赛中,恒大队胸前的广告已经悄然换回之前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法律的威慑与舆论的指责或许能让恒大冷静下来,也让冠军的奖杯更加无瑕,更加闪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