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发现心脏衰竭的一个诱因

2016年09月30日08:10  来源:新华社

日本熊本大学29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心肌细胞过度分泌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导致心脏衰竭,减少这种蛋白质的水平能保护心脏。这一发现将有助开发新的心脏衰竭治疗药物。
原标题:日本研究发现心脏衰竭的一个诱因

日本熊本大学29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心肌细胞过度分泌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导致心脏衰竭,减少这种蛋白质的水平能保护心脏。这一发现将有助开发新的心脏衰竭治疗药物。

当心脏无法推送足量血流维持身体所需,心脏的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就会产生心脏衰竭。心脏衰竭是老龄化社会的一种常见老年疾病,通常预后不良。

熊本大学的尾池雄一等人研究发现,年龄增长以及高血压等因素会给心肌细胞带来负担,心肌细胞中分泌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会增多,这种蛋白质会减弱心肌细胞内的钙浓度调节等机能,引起心肌收缩力下降,从而引发心脏衰竭。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培育了不能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实验鼠,并发现这种实验鼠没有普通实验鼠那么容易患心脏衰竭。研究还发现,适度运动能减少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的水平,有助预防心脏衰竭。

相关论文已于2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指出,今后可以通过基因疗法抑制心肌细胞产生的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水平,从而治疗心脏衰竭。(记者华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