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策劃】夏普“相親”路上的真情與假意

2013年06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00年,應該是值得慶賀的日子。但百年老店夏普似乎沒有逃過輪回的魔咒,如今的夏普仍處在苦苦求生的泥潭中。本期策劃,著力夏普在求生自強、尋找資本合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真情與假意,聚焦那些真心想與夏普合作的伙伴和那些無心合作卻欲借機炒火自己的企業,見証夏普“相親”路上的虛與實。

  【策劃背景】100年,應該是值得慶賀的日子。但百年老店夏普似乎沒有逃過輪回的魔咒,如今的夏普仍處在苦苦求生的泥潭中。   

  本期策劃,著力夏普在求生自強、尋找資本合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真情與假意,聚焦那些真心想與夏普合作的伙伴和那些無心合作卻欲借機炒火自己的企業,見証夏普“相親”路上的虛與實。


【相關策劃】百年夏普的求生之路

  

戀愛對象一:鴻海的快與慢

  早在去年3月,日本夏普公司候任總裁奧田隆司在記者會上宣布,將與電子機械委托制造領域的世界頭號企業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集團在資本運作和經營業務上開展合作。   今年3月下旬以前, 鴻海集團將持有總計約9.9%的夏普公司股票,成為夏普第一大股東,同時以上兩家公司還將共同運營制造大型液晶屏的?工廠。   

  不過,隨著夏普的股價一跌再跌,入股夏普一拖再拖,遲遲沒見鴻海掏錢兌現。   

  據最新消息,鴻海在日本設立了顯示器開發網點,但與夏普的合作卻觸礁。鴻海甚至考慮自己一家推進顯示器業務。   

  夏普與鴻海的“戀愛”是否還會有下文,從目前情況來看還不得而知。

時間
進程
2012年3月
“夏鴻戀”起飛,剛戀愛的感覺真美好
在華建廠見証“夏鴻戀”的強大
2012年8月
股價,傷及“夏鴻戀”?
戀愛的甜蜜與苦澀,都是股價惹得禍?
股市的不爭氣引起鴻海的變臉
2012年9月
夏普股價下滑,鴻海忙變婚約
談判無果,隻因鴻海的胃口太大?
2012年10月
談判破裂,“夏鴻戀”來去匆匆
2013年6月
鴻海單飛日本,鴻海或將與夏普“訣別”?

  

戀愛對象二:與三星的快意恩仇

 電子市場上,同屬亞洲系的日系與韓系,容易給外界競爭多過合作的印象。不過,生意場上隻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人。   

  今年3月,日本夏普召開董事會,會議正式決定與韓國三星電子集團進行資本和業務上的合作。昔日的對頭終究因利益的糾葛最終握手言歡走在了一起。   

  夏普與三星之間的忽隱忽現的”戀愛“一直被外界關注。早在“夏鴻戀”開始之際,就有分析認為夏普聯手鴻海就有對抗三星之意。   

  而如今,三星拿出真金白銀真心與夏普合作,開創韓系與日系電子巨頭首次聯手合作的先河。

時間
進程
2011年6月
“夏鴻戀”劍指三星?
2013年3月
沒有永遠的對手,隻有永遠的利益
2013年3月
3%,打破日韓電子巨頭不合作的神話
聯手三星,夏普力爭扭轉頹勢
2013年5月
合作全面鋪開,夏普與三星進入蜜月期?

  

戀愛對象三:美國戀人的出場與出手

  去年12月,就有消息稱美國高通和英特爾擬聯合向夏普注入160億至240億日元,以幫助夏普走出困境。   

  12月4日,夏普宣布已與美國高通達成協議,接受高通約100億日元的注資,並與高通子公司共同研發針對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的新一代顯示器。   

  不過,高通注資夏普也並非一帆風順。高通已在去年12月向夏普注入首批49億日元,而原本計劃今年3月完成的第二筆注資將延遲,原因是雙方圍繞注資的條件---新型顯示器的量產化談判尚未結束。   

  好事多磨,風雨過后見彩虹。6月24日,夏普宣布美國半導體巨頭高通公司已通過定向增發的方式完成對其第二筆注資,出資額約59意日元。至此,高通成功向夏普投入資金108億日元,持有夏普3.53%的股份,成為其第三大股東。

時間
進程
2012年12月
高通拿出100億日元”示好“夏普
2012年12月
夏普與高通共謀新一代顯示器
2012年9月
遲遲未落地的第二筆票子
2013年6月
曲折的“救命錢”,高通坐擁夏普3.53%的股權

  

戀愛對象四:夏普的“苦”與聯想的“樂”

  今年1月,有消息稱夏普正與中國的電腦巨頭聯想集團就液晶電視業務合作進行談判。夏普有意向聯想出售南京的液晶電視工廠,合作進行研發及銷售。 而聯想一直想延續“PC+戰略”,發力智能電視市場。   

  一個缺經驗一個缺錢,兩家的聯手視乎顯得理應順章。   

  有消息稱,夏普研究將位於南京的電視組裝工廠轉售給中國大型電腦廠商聯想,已開始著手研究可行性方案。   

  種種跡象表明,夏普與聯想的聯姻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   

  本月,聯想高調宣布與夏普在研發制造領域進行深度合作,雙方聯手打造旗艦產品K82,由聯想提供產品設計和用戶智能功能體驗解決方案,夏普提供音質、畫質技術,並由夏普負責整機制造。   

  夏普與聯想能否創造一段姻緣佳話,還得假以時日予以觀察。

時間
進程
2013年1月
夏普將南京的電視組裝工廠賣給聯想?
2013年6月
聯想牽手京東與夏普 押注智能電視
2013年6月
聯想夏普合作越發密切 不排除收購可能

  

戀愛對象五:半路殺出的“樂視網”,炒糊還是炒紅了自己?

  5月7日,樂視網宣布聯合供應商夏普、美國高通公司、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60英寸、4核1.7GHz智能電視樂視TV超級電視X60和40英寸電視S40。   

  樂視超級電視還未大規模銷售,夏普中國27日卻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與樂視網就超級電視產品不存在任何商業合作或聯系,並且,與樂視網聯合開發超級電視產品不屬實。   

  在夏普中國發聲之后,樂視網28日臨時停牌,其晚間發布的公告顯示,樂視網與夏普中國雖沒有直接的商業合作關系,但是超級電視X60採用了夏普2010年在日本大阪設立的?工廠(SDP)(十代線)生產的X超晶面板。   

  樂視網進一步解釋,樂視TV·超級電視,完全由樂視TV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公司未與包括夏普在內的任何第三方合作研發。公司在產品發布會上聲稱的“樂視+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超級組合中的夏普,其代表的是採用夏普的面板和模組,並不是合作研發。   

  為何會上演一場“樂視超級電視和夏普”鬧劇?恐怕隻有幕后策劃者知道,隻有他們心知肚明。  


夏普撇清與樂視網的合作關系

  【結語】一家企業走過100年,這段歷史本身就應該在現代企業發展史上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創造100年的創業佳話,本身就是值得人們欽佩的一件事。   

  我們相信,深陷困境的夏普在重建的過程中或許還會遇到了各種困難,但憑借百年之中積累起來的經驗與教訓,浴火重生一個更加穩健、扎實的新夏普本應成為我們的心中期待。   

  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3年06月25日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全日空注資緬航
  2. 新潟瞄准健康產業
  3. hello kitty成招財貓
  4. 日投巨資研發新3D打印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青島發力自貿區建設青島發力自貿區建設
  2. 日本撥款培養女性精英日本撥款培養女性精英
  3. 日豪車瞅准東南亞有錢人日豪車瞅准東南亞有錢人
  4. 優衣庫旗艦店滬上開業優衣庫旗艦店滬上開業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