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俄領土爭端未決 安倍擬提日俄“2+2”會談

2013年09月02日13:27  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官員8月31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本周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時將提議兩國首次舉行國防和外交部長“2+2”會談。
原標題:安倍擬提議日俄“2+2”會談

日本政府官員8月31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本周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時將提議兩國首次舉行國防和外交部長“2+2”會談。

日本共同社9月1日援引這些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安倍定於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間歇與普京會晤,將提議在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0月訪問日本期間舉行“2+2”會談,向著解決日俄領土爭端邁出重要一步。

如果會談舉行,將是日本繼與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后,與第四個國家舉行防長和外長會談。

為推動領土問題談判取得進展,安倍尋求在國家安全、經濟和能源等領域與俄羅斯擴大合作、深化互信,重點強調安全合作。

日方官員說,預計安倍將在與普京會晤時提及“2+2”會談的議程,比如,建議加快落實日俄首腦莫斯科會晤達成的協議。

作為10年來首名正式訪問俄羅斯的日本首相,安倍今年4月與普京同意擴大日本自衛隊與俄羅斯軍隊的交流,加強兩國反恐和反海盜合作等。

預計安倍和普京在聖彼得堡會晤時將重申推動領土問題談判的意願。由兩國外交部副部長級官員領銜的談判8月19日在莫斯科重啟。

日俄爭議領土指國后島、擇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位於北海道以北、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日本稱這些島嶼為“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為蘇聯紅軍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對日作戰時佔領,現由俄羅斯控制。由於領土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兩國至今沒有簽署和平條約。(胡若愚)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