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策劃】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宣稱隱退 引廣泛關注

2013年09月03日16: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威尼斯當地時間9月1日下午,吉卜力工作室星野康二社長在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上宣布:“宮崎駿和大家說,再見!”這意味著在入行第50個年頭,創作了近50部作品后,72歲的宮崎駿退休了,此后將不再拍攝長片,而他的最新作品《起風了》,也成為他最后一部長片。

威尼斯當地時間9月1日下午,吉卜力工作室星野康二社長在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上宣布:“宮崎駿和大家說,再見!”這意味著在入行第50個年頭,創作了近50部作品后,72歲的宮崎駿退休了,此后將不再拍攝長片,而他的最新作品《起風了》,也成為他最后一部長片。

真的要走?

雖然早在1997年,宮崎駿就曾在動畫《幽靈公主》完成后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趁著還有留戀的時候告別(動畫電影制作)”,也曾在2001年《千與千尋》的首映式上宣稱“自己已經無法完成長篇動畫作品的制作工作”,表達出其抽身引退的志向,但之后宮崎駿均撤回了之前的封筆宣言,依然活躍在日本的動畫電影制作界。然而這次宮崎駿選擇在舉世矚目的威尼斯電影節中宣布離開長篇動畫制作的舞台,其高調的態度或讓人們相信宮崎駿這次的退休基本已成定局。<詳細>  

“很多年后,人們都忘了安倍還有他的支持者是誰,但不會忘了宮崎駿......” 

宮崎駿的作品國際性很強,在全世界都很受歡迎。在得知動畫大師宮崎駿即將引退之后,不僅日本輿論界中國的影迷也都大嘆惋惜。很多人表示“還想看到他制作的更多作品”。

【中國網友】

  “雖然不願意,但是這一天還是到來了。能和宮崎駿這樣的大師生活在同一時代,真是感到很幸運。請您好好休息吧。一定要健康哦。”  

 “很多年后,人們都忘了安倍還有他的支持者是誰,但不會忘了宮崎駿,這就是區別。宮老的動畫永遠是經典,希望退休后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日本輿論】

“還想多看一些宮崎駿的作品。(從他的作品中)我能體會到朝氣蓬勃的感覺,這是其他導演所沒有的。”----觀眾   

“宮崎駿72歲就退休實在太年輕了,世界上還有100多歲的電影導演,也有很多導演從電影界引退之后還會再重新拍片,因此希望宮崎駿導演還能夠繼續制作電影。”----日本電影評論家秋山登  

“宮崎導演把每部作品都當作最后一部,傾盡全部精力從事動畫制作,每次都發起新的挑戰。他的退休令人惋惜。”----日本電視台電影事業部部長奧田誠治  

“他現年72歲,還不算老,沒有到退休的年紀。”----電影評論家佐藤忠男   

完美主義者的隱退:或因“達到極限”

在《起風了》上映之前,宮崎駿也曾向媒體表示,84年制作《風之谷》時自己還能夠領先於時代的腳步,然而經過20世紀末、進入新世紀以后,深感自己逐漸“被時代趕超”。此外,大量的分鏡頭攝影劇本和需要親手繪制原畫,也讓宮崎駿感到身體相當疲勞,“肩很疼,也很難集中注意力了”。這位任何事情都要親力親為的完美主義者,在72歲高齡時意識到自己在體力和精神上都達到了極限。或許退居幕后培養新人將成為宮崎駿導演之后的選擇。<詳細>

收官之作《起風了》

宮崎駿在9月1日通過吉卜力工作室發表了引退宣言,這距離他的收官之作《起風了》開頭部分出現的關東大地震的發生日期,正好相隔90年。《起風了》是一部宮崎駿以天空作為舞台、傾注了自己對天空充滿向往的集大成的作品,宮崎駿本人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看自己的作品感動到流淚。而制作人鈴木敏夫更是將《起風了》稱為“宮崎駿導演的遺言”,新片也因此備受矚目。<詳細> 

宮崎駿的電影,永遠有這樣一份動容  

從1984年《風之谷》公映轟動日本開始,宮崎駿的作品就以其獨特的世界觀和人性價值觀深刻地影響了日后日本動畫的走向,女主角娜烏西卡更是連續10年佔據歷代動畫片最佳人氣角色排行榜冠軍之位。當然,除了那些動人的故事,還有細膩的畫風,以及久石讓的音樂。


風之谷

天空之城

龍貓

魔女宅急便

紅豬

幽靈公主

千與千尋

哈爾的移動城堡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盤點宮崎駿的經典語錄

“在這個時代最好全力以赴地去生活。因為在這個時代沒有人能夠狂妄地評判一件事情的好壞。”(2013年7月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的發言)

"動畫作品也是電影。電影有時可能會破壞文化而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我一直告誡自己,自己正站在一條危險的道路上,不能讓自己浮躁起來。”(2013年10月,被選為文化功勞者時的發言)

“經常有人說‘因為自己的孩子很喜歡《龍貓》,所以會經常放給他看’,真是豈有此理。一年給孩子放一次《龍貓》就足夠了。母親們應該多和孩子們一起玩耍,多讓孩子們體驗生活。”(1999年6月,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的發言)

“所有人都擁有光明和黑暗兩個部分。人們在產生污穢的同時,也必須在那種環境中繼續生存。”(1994年2月,《風之谷》完成后的發言)<詳細>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壇蜜談演技
  2. 濱崎步熟女寫真
  3. ?雅人法庭大戲10月播出
  4. 小?陽菜拍內衣廣告受追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作品

  1. 宮崎駿新作角逐金獅獎宮崎駿新作角逐金獅獎
  2. 《赤足小子》限令撤銷《赤足小子》限令撤銷
  3. 作者:不以模仿半澤直樹作者:不以模仿半澤直樹
  4. 佐佐木希時尚大片佐佐木希時尚大片

星聞星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