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公然挑戰二戰和平成果  難逃孤立命運

2013年09月03日15:49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不斷挑戰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在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時刻,更應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傾聽國內外正義呼聲,真誠改善與鄰國關系。大開“歷史倒車”終將重蹈孤立失敗覆轍。
原標題:日本挑戰二戰和平果實難逃孤立命運

近年來不斷挑戰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在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時刻,更應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傾聽國內外正義呼聲,真誠改善與鄰國關系。大開“歷史倒車”終將重蹈孤立失敗覆轍。

1945年,在敦促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中,第六條說:“欺騙及錯誤領導日本人民使其妄圖征服世界者之威權及勢力,必須永久剔除。蓋吾人堅持非將負責之窮兵黷武主義驅出世界,則和平安全及正義之新秩序勢不可能。”

如今,這一條款的警示意義依然深刻。近來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言行頻出,其核心是挑舋戰后國際秩序,以非法手段謀求政治軍事大國地位,如不加以警惕制止,必將成為影響東亞局勢穩定的禍患。

當今日本,“安倍經濟學”后勁乏力,國內社會矛盾重重,民眾不滿情緒加深,為了保持執政地位,日本政府不斷迎合右翼勢力,甚至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炮制周邊國家中國“威脅論”,為自身擴軍尋找借口。

日本當局不僅在釣魚島、靖國神社問題上自欺欺人、鬧劇不斷,公然破壞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在韓國獨島(日本稱竹島)等領土爭議上,亦不甘心接受二戰失敗結果。企圖修改和平憲法、“出雲號”戰艦下水、質疑東京大審判等行為,都是在企圖對歷史翻案。

今日之中國,正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追求民族復興﹔今日之亞洲,和平安全共識深入人心,合作發展之勢浩浩蕩蕩。日本若不識時務,依舊抱著昔日殖民心態不放,攀附外部力量恣意行事,違背時代潮流,將永遠不能以一個正常國家的身份融入亞洲和國際社會。缺少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本國生存和發展之路,也會越走越窄。

日本右翼怙惡不悛,已經遭到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的成果正迅速流失,韓日關系陷入低谷,甚至其盟友美國也對日本言行予以批判。日本國內同樣存在還原歷史真相、防止侵略戰爭再次發生的理性聲音。

國際交往講究真誠互信。日本要贏回人心、重塑國際形象,不是要耍嘴皮子,擺樣子,而是認真學習德國等二戰戰敗國的認罪態度和糾錯表現,丟掉幻想,徹底清算侵略歷史,停止美化法西斯戰爭,否則終會在國際社會日益邊緣化。

在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館,有一座石碑上刻著“決不讓錯誤重演”。這是廣島人民對避免重蹈歷史覆轍的期盼,也應該是所有日本國民的和平誓言。

日本有諺,“花尚櫻花,人尚武士”。但倘若日本政府不消除法西斯基因,幻想再次舉起軍國主義大刀挑戰國際公義,必將自取滅亡。(李志暉)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揭秘日本鄉村游揭秘日本鄉村游
  2. 日本推104元天價衛生紙日本推104元天價衛生紙
  3. 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
  4. 日本研究長壽健康飲食日本研究長壽健康飲食

要聞速遞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