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福島核泄漏持續惡化 核污染恐入食物鏈

2013年09月03日1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地上儲水罐底部外側接縫處檢出高濃度輻射反應,超過原先預計的18倍。最大輻射值達到每小時1800毫希,人受到該等級輻射連續4小時就會死亡。這表明福島核污水泄漏情況正在持續惡化,並且速度超過預計值。
原標題:福島核污水泄漏持續惡化

近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地上儲水罐底部外側接縫處檢出高濃度輻射反應,超過原先預計的18倍。最大輻射值達到每小時1800毫希,人受到該等級輻射連續4小時就會死亡。這表明福島核污水泄漏情況正在持續惡化,並且速度超過預計值。

早在8月20日,東京電力公司就承認用於儲存核污水的地上儲水罐發生泄漏,估計有300噸污水流入大海。8月28日,經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將事故等級定為國際核事故分級表(INES)中第三級,即“重大異常情況”。

發生泄漏的原因是橡膠儲水罐螺釘銜接鬆動。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實地視察后,已要求將污水轉移至熔接結構的儲罐。儲水罐的安全使用期應為5年,而日本此次發生泄漏的儲水罐僅使用兩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宣布由國家出面從東電接手污水處理事宜。日本政府將於近期出台徹底解決核污水的中長期對策。經濟產業省新設局長級“污水特別對策監”一職,並在2014年度預算概算要求中列入了反應堆報廢技術研發費用12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億元)。目前的估計顯示,福島核電站完全報廢仍需耗時數十年,花費將超過100億美元。

據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福島核事故后的兩年間,約有多達10萬億貝克勒爾的鍶、20萬億貝克勒爾的銫和20萬億至40萬億貝克勒爾的氚流入大海。前兩種放射性物質的入海量總計達30萬億貝克勒爾,相當於安全規定中通常運轉時全年入海排放標准的約100倍。

就福島核污水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情況,科學家們尚無定論。美國海洋生物學領域專家研究認為,與放射性物質鈀相比,鍶的半衰期更長,且容易進入人體骨頭裡,損害骨髓。一旦鍶通過魚類進入食物鏈,則危害更大。一家名為BETANEWS的美國科技網站9月1日引述西班牙科學家的研究稱,福島核污水將於2014年到達美國沿岸。

福島核污水泄漏事件公布后,韓國民眾舉行了反對進口日本水產品的游行。日本福島縣漁聯8月底以“無法得到消費者的理解”為由,決定停止福島縣海域的試捕撈。

對福島核廢水處置不當也招致了日本國內輿論的批評。自民黨代理政調會長鹽崎恭久最近在黨內會議上批評稱:“危機感不足。核污水泄漏正在升級為國際問題。”《朝日新聞》發表社論稱,圍繞核污水泄漏事故,政府在對國內外進行解釋與信息公開方面同樣遲緩。漁業相關人士和外出避難的居民對東電非常不信任。核污水泄漏導致部分日本國民對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能力產生質疑,並走上街頭反對申奧。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福島核電站驚天秘密
  2. 慰安婦日記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賣淫
  4. 日年輕臨時工“職場暴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SKE48“消防后援團”SKE48“消防后援團”
  2. 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
  4. 日本“煮”婦剩菜料理日本“煮”婦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