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不承認歷史,何談“正常國家”

2013年09月03日1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對戰爭責任和戰后問題未作徹底清理和解決,而日本不同政權根據政黨政治需要和政客政治取向對這段歷史作出不同的解釋。美國在日本對二戰的認知上難咎其責。戰后,美國為日本制定憲法,進行民主改造。但冷戰帷幕拉開后,美國出於對付蘇聯和共產主義的需要改變對日政策,迅即對日本再武裝,幫其實現現代化,使其成為美國全球戰略的一個棋子。
原標題:不承認歷史,何談“正常國家”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與盟軍在“密蘇裡”號戰列艦上簽署日本投降書,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的勝利。次年起,9月3日被確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日本被牢牢釘在戰敗國的恥辱柱上。根據《波茨坦公告》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以“反和平”“反人道”罪對日本的侵略行徑定了性。1951年9月,日本為獲取所謂《舊金山和約》,公開接受戰爭罪行的裁決。這段黑白分明的歷史,在戰后的日本竟一直爭論不休。安倍二次上台,揣著明白裝糊涂,竟說“侵略”沒有明確定義。有日本政客還說戰敗是最大的錯。日本右翼分子更是顛倒黑白,把日本在二戰中的侵略戰爭說成是正義戰爭、大東亞解放戰爭。侵略戰爭肯定論在日本大行其道。

日本對戰爭責任和戰后問題未作徹底清理和解決,而日本不同政權根據政黨政治需要和政客政治取向對這段歷史作出不同的解釋。美國在日本對二戰的認知上難咎其責。戰后,美國為日本制定憲法,進行民主改造。但冷戰帷幕拉開后,美國出於對付蘇聯和共產主義的需要改變對日政策,迅即對日本再武裝,幫其實現現代化,使其成為美國全球戰略的一個棋子。

內因是主要的。1868年日本開展維新運動,脫亞入歐,向歐學習。此時歐洲在海外掀起殖民高潮,攫取巨額財富,日本垂涎三尺,按捺不住侵略擴張之心。1879年日本吞並琉球﹔1894年對華發動甲午戰爭,攫取了中國台灣和附近島嶼及巨額戰爭賠償﹔1904年對俄羅斯發動海戰﹔1937年日本發起全面侵華戰爭,並很快將魔爪伸向其他亞洲國家。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成為人類歷史上最野蠻最殘酷的一頁,給中國和亞洲國家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日本在和平憲法的護衛下,醫治了戰爭給日本人民帶來的創傷,經濟快速發展,軍力不斷壯大,成為亞洲大國強國。如果說明治維新后的日本歷史是畸形的,那二戰后的日本發展也是畸形的。日本以為簽訂《舊金山和約》,就可以融入國際社會,成為“正常國家”——然而,由於對二戰罪行未作徹底清算,二戰期間的罪犯進入政府各個崗位甚至內閣,他們對二戰侵略史沒有正確認識,對戰爭罪行(包括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等)拒不承認,不僅影響了日本新生代對歷史的認知,更將這段歷史與整個日本歷史割裂,企圖成為任人評說、隨意評說的歷史。

當下,安倍政權和日本右翼分子再次否認二戰侵略史,鼓噪修改憲法、將自衛隊改為國防軍,謀求國家戰爭權,其戰略野心昭然若揭,必然引起周邊國家高度警惕。歷史是一面鏡子。不承認自己的歷史,何談未來﹔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何以修身立國?不承認自己的侵略史,難免會重走老路,重蹈覆轍。這樣的國家是正常國家嗎?連日本一些媒體都認為這樣的國家是不健全的國家,在受到過日本嚴重傷害的亞洲國家眼中更是難以信任日本。

美國人類學家魯思·本尼迪克特上世紀40年代對日本人的矛盾性格作出評論:既好斗又和善,既尚武又愛美,既蠻橫又文雅,既刻板又富有適應性,既順從又不甘人擺布,既忠誠不二又會背信棄義,既勇敢又膽怯,既保守又善於接受新事物。這種性格的矛盾和糾結,可以用來分析日本的一些行為,卻不能成為日本拒絕反省和否認歷史的借口。

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8年了。隻有牢記歷史,法西斯才不會重來,和平才可預期。隻有直面歷史、徹底清算二戰“幽靈”,日本才能真正成為“正常國家”,才能獲得亞洲國家和人民的信任。(《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全國政協委員 錢利華)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