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右傾路上馬不停蹄 日本為何執迷不悟

2013年09月03日1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右傾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馬不停蹄,其強硬言行時刻牽動著世界警惕的目光。只是,安倍政府似乎偶爾會忘記,國民最關注的畢竟是經濟狀況。而安倍經濟學能否長久有效卻依然是個未知數。
當地時間2013年8月20日,日本靜岡縣
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自衛隊
舉行實彈演習。(來源:中新網)
當地時間2013年8月20日,日本靜岡縣
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自衛隊
舉行實彈演習。(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日本為何執迷不悟

在右傾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馬不停蹄,其強硬言行時刻牽動著世界警惕的目光。只是,安倍政府似乎偶爾會忘記,國民最關注的畢竟是經濟狀況。而安倍經濟學能否長久有效卻依然是個未知數。

咄咄逼人

日本防衛省8月30日宣布,2014財政年度將申請4.82萬億日元(約合491億美元)防務預算,比本財年增加大約3%。如果獲得國會批准,這將是1992財年以來防務預算最大增幅。該預算的最大特色是日本計劃仿效美國海軍陸戰隊,組建一支兩棲作戰部隊,用於“離島防衛”。

在2014年度預算中,日本法務省還列入了2.04億日元用於在石垣島新設公安調查廳駐在官室。石垣島是前往釣魚島的必經地,在此設公安調查廳駐在官室旨在收集中國等周邊國家及地區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動向信息。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的預算草案中還包括用於對外積極宣傳釣魚島、獨島(日稱竹島)及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的10億日元預算申請。

事實上,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沒有放過任何一個展示其強硬態度的機會。

剛剛結束不久的日本年度富士軍演讓分析人士感到了不安。分析指出,這次軍演不僅明確了軍事假想敵,更以“守衛離島” 和“奪回離島”為主題,使此次訓練炮聲隆隆,硝煙彌漫。

此外,還有媒體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今年11月與英國海軍進行聯合軍演。媒體分析認為,日本欲拉攏英國共同遏華態度明顯。且不論其效果如何,日本的野心可見一斑。

質疑之聲

安倍政府否定歷史、為軍國主義招魂的言行遭遇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說,日本新的預算計劃繪制了一幅穩步增強其西南海域防務的國家景象。法新社認為,新預算顯示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奉行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尋求自衛隊扮演更加活躍的角色。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8月26日的記者會上曾敦促日本政府和領導人“深刻反省”該如何看待歷史。雖然潘基文后來強調“發言是中立性質的,並沒有特別指向日本”。但是,日本政府在該問題上氣勢洶洶的質問卻不能不讓世界警惕。

美國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8月初在日本參加活動時也忍不住指責日本教科書沒有包括本國負面的歷史事件,沒有提到對中國的侵略戰爭,並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日本內部對安倍政府的質疑聲也不絕於耳。

最近,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在推介新片《起風了》時指出,“日本早該處理好‘慰安婦’問題,日本應當向韓國和中國謝罪。”宮崎駿還在講述其創作《起風了》心路歷程的文章中明確表達了反對日本政客修改和平憲法的嘗試。他寫道:“那些短視的人不應該打憲法的主意。”他認為,那些對歷史缺乏了解的政客“不應該搞亂國家的基礎”。

事實上,日本大多數民眾對修憲也持謹慎態度。最近,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首相安倍晉三推進的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討論,他認為今年年內難以與自民黨達成共識。山口強調稱:“慎重論調在輿論調查結果中體現出來。要獲得國民的理解並不容易。”

野心勃勃

最近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日本經濟狀況有所改善,這也是安倍政府得以享受較高支持率的根本原因所在。

“日本民眾最關心的是重振經濟和社會保障能否持續。這才是應優先考慮的。如果將精力投入到其他課題,將會違背國民的期待。”山口所說的這番話,不知道安倍政府能不能真的往心裡去。

在否定歷史、傷害鄰國民眾感情的同時,日本正努力在國際事務中提升自身影響力。

8月31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克裡的電話會談中,表示將在敘利亞問題上與美國緊密合作。而之前就在8月28日,安倍剛剛完成對巴林、科威特、卡塔爾和吉布提的訪問。在回國前的一次記者會上,安倍稱“中東的和平事關日本的生死”。此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決定從2014財政年度起陸續向非洲7國及南美的巴西派遣防衛駐在官。防衛省在2014年度預算申請中列入了相關經費。

只是,正在享受各種滿足感的安倍政府似乎更應該警惕日本的經濟前景。專家指出,到目前為止,安倍的經濟刺激都是短期政策,假如今后經濟刺激減弱,復蘇不穩定,消費的增速趕不上產能的提高,到時候可能會引發更大的經濟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年度全球系統重要性國家風險評估報告也顯示,日本旨在實現經濟復蘇的大膽計劃有失敗的可能,這是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源之一。

真到那時候,安倍政府該如何面對“國民的期待”?該如何收拾自己凌亂的野心?(張 紅)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