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開學季:美國旅游 日本“搶人” 英國傳統

2013年09月03日1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暑期結束,大學校園迎來新一批學生。大學生活對於他們來說,無疑是人生的全新階段。邁入校門前的興奮、忐忑,如何疏導為擁抱新生活的動力和勇氣?歐洲、北美洲和亞洲的高校有哪些獨特的迎新文化?形式各異的迎新活動,折射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也飽含四海皆有的人文關懷...
原標題:擁抱新生,展示大學校園文化

英國大學生(資料圖)

(原題:擁抱新生,展示大學校園文化)

暑期結束,大學校園迎來新一批學生。大學生活對於他們來說,無疑是人生的全新階段。邁入校門前的興奮、忐忑,如何疏導為擁抱新生活的動力和勇氣?歐洲、北美洲和亞洲的高校有哪些獨特的迎新文化?形式各異的迎新活動,折射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也飽含四海皆有的人文關懷

大學是知識的殿堂,也是文化的熔爐。對即將走入大學校門的新生來說,入學儀式意味著人生將從此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鍛造過程。

每一所大學都是一個文化傳播場所,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其中既有相同的元素,也一定會有不同之處。校園文化因傳統、地域以及社會環境的不同而豐富多彩。對獨特校園文化的追求和培育,總會讓一些學校走在前面。本報記者採寫的這幾所大學的新生入校活動,就讓我們由此看到了不同國家不同大學的校園文化。

英國的牛津大學更重視以一種尊重傳統的方式來迎接新生,讓新生在入校之初就會產生名校的榮譽感。而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給家長上心理咨詢課,讓家長和學生一起,伴隨著其獨特的校園文化而“共同成長”。日本大學開學儀式上各學生社團拼搶新生,則讓人們看到了日本大學中社團活動激烈競爭的一面……正是因為這些鮮明突出的文化特點,構成了一所大學校園文化中的重要因素。

校園文化是大學的靈魂所在。其至關重要的因素是能否創造一種親近感和歸屬感,讓學生在特定的文化氛圍中學會如何思考、如何做人,如何用自己堅實的努力和創新去實現人生的目標。

大學是老師的,更是學生的。從走進校門到幾年后身穿學位服參加畢業慶典,每一位學生既是校園文化的適應者,也會逐漸成為校園文化的營造者。適應不同的校園文化,對新生來說是入校后必須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但從大學教育作為“從學校到社會的最后一座橋梁”的職能來看,能否更主動、更積極地融入校園文化,為其增光添彩,可能才是挑戰的關鍵所在。

曾經擔任過美國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的亨利·羅索夫斯基在《美國校園文化》一書中這樣寫道,“你已經決定要進哈佛,作為一名新生,在一個10月下午,你漫步在查爾斯河畔。你的左手被一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獲得者握著,她正向你講解宇宙起源方面的最新理論。你的右臂擁著我們一位和藹可親的英語教授的肩膀,他曾獲三次普利策獎……好了,醒過來吧!這絕不是一幅真實的圖畫。”

像哈佛這樣的名校,一定會帶給新生值得夸耀的榮譽感,但進入名校,絕非意味著就此可以輕鬆地與那些世界級大師同行。羅索夫斯基還說過,每一位新生進校時,都會聽校長像某種汽車的經銷商一樣在迎新儀式上發表類似的演講:“感謝你選擇了我們品牌的汽車,我們相信你會為買了它而高興”。但對新生們而言,總是在激動的儀式過后,才是真正了解“這部汽車”的開始。

對那些游學海外的學子來說,融入新環境需要面對雙重“文化震蕩”的心理考驗。一是從家庭氛圍進入大學氛圍,二是從故鄉到異國。學會獨立生活,保持積極向上和開放包容的心態,對於平穩而較快地度過震蕩期尤為重要。在全球化背景下,知識的學習與跨文化交流溝通日益緊密聯系。優秀的學生既是本土的也是國際的。在不同文化環境中的生存、成長能力,決定著知識接受的厚度和人生道路的寬度。盡快適應不同文化環境,提高包括語言在內的交往能力,還需要更主動地與所在國同學交流,積極參加校園活動,結識更多異國學友。知識汲取的樂趣來自於書本,也來自於見識,最能培育成長的養分,往往會在不同文化的交流與碰撞中產生。(丁剛)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福島核電站驚天秘密
  2. 慰安婦日記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賣淫
  4. 日年輕臨時工“職場暴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SKE48“消防后援團”SKE48“消防后援團”
  2. 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
  4. 日本“煮”婦剩菜料理日本“煮”婦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