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日本翻案無出路 應以德為鏡

2013年09月03日15:44  來源:北京日報

    今年以來,以美國戰略重心東移亞太和日本政壇力量嚴重失衡為背景,日本主政者在事關日本走向的問題上,一改以往謹言慎行的表現,撒開膀子大喊大干起來,其一系列言行及舉措表明,日本右翼勢力多年來一直極力鼓吹的一些政治主張,如今竟然變成了日本現政權的政策目標,這不能不令國際社會感到“日本丸”的舵輪在加速右轉,從而引起高度關注和警惕。
原標題:翻案無出路 應以德為鏡

明天9月3日,是第68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不同於往年的是,當年的戰敗國日本,如今政壇上刮起一股戰后空前的歷史翻案風,公然向二戰后的國際秩序提出了挑戰。在是否堅持和平發展問題上,日本國內一直存在著兩種力量和兩條道路的博弈。今年以來,以美國戰略重心東移亞太和日本政壇力量嚴重失衡為背景,日本主政者在事關日本走向的問題上,一改以往謹言慎行的表現,撒開膀子大喊大干起來,其一系列言行及舉措表明,日本右翼勢力多年來一直極力鼓吹的一些政治主張,如今竟然變成了日本現政權的政策目標,這不能不令國際社會感到“日本丸”的舵輪在加速右轉,從而引起高度關注和警惕。

日本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日本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戰后日本在國際上的地位和處境完全是當年軍國主義勢力的惡行造成的。發動侵略戰爭必敗,必須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到頭來受害的是本國廣大的民眾,甚至殃及幾代人都生活在歷史的陰影之下。從這種意義上,我們非常理解和同情日本國民的心理和意願,問題在於日本的執政者欲成為“正常國家”和“一等國”的訴求與廣大國民的意願是不是一碼事?更在於它如何去實現這種訴求?我以為隻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正確對待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才能有助於日本重塑在亞洲和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最終實現自己的訴求。而企圖通過推翻歷史定案,開歷史倒車,背離和平發展大方向,這條路肯定是走不通的,不僅國際社會通不過,日本廣大的民眾也是不會答應的。正如美國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埃裡克·赫金博瑟姆所說,“日本向前進的最好辦法是,坦率承認在過去帝國主義時期犯下的錯誤,確保防止將帝國的愚蠢傳給新的一代。”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員斯蒂芬斯直言,“通過改寫歷史,安倍不能振興日本。解決問題的出路不是赤裸裸地重拾日本民族主義情緒。”

不久前,美國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在廣島發表演講,言辭激烈地批判日本的歷史態度,對日本政壇發出了有力的警示。斯通說,“二戰兩個最大的戰敗國是德國和日本,把這兩個國家放在一起比較,會發現很大的差異。”“在二戰中得到慘痛教訓的德國,如今已經成為一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而日本,只是成為美國的附屬國家。”“世界因為美國陷入危險的境地,日本卻在順應這樣的潮流。” 斯通警告稱:“日本民族主義精神正在死灰復燃,安倍和他的官員們曲解二戰、中國南京大屠殺時發生的強奸事件、韓國慰安婦等等”,“今年,戰爭的陰魂重返亞洲”。

德國的行為詮釋了一個真理:一個國家隻要對歷史,包括對自己所犯錯誤有清醒的記憶,並且有勇氣承擔責任,就有光明和美好的未來。日本應以德國為明鏡,認真對照,看看德國是怎樣對待歷史、以史為鑒的。日本有些人對於把德國和日本加以比較的說法頗不以為然,甚至煞有介事地找出種種開脫和反對的理由。這不禁使人想起“國際上的常識往往是日本的非常識”這句話,不知究竟是國際社會的思維出了毛病,還是某些日本人因有難言之隱而反對比較?應該明白,希望日本比照德國的建議並非個別人或少數人獨出心裁,而是基於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的呼聲﹔這也不是故意給日本出什麼難題,而是與人為善的提醒。(中日韓經濟發展協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王泰平)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