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陳虎點兵:日打造兩棲部隊“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3年11月08日13:03  來源:新華網

日本《外交學者》雜志的網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日本新的(防御性)攻擊部隊。這裡提到的(防御性)攻擊部隊,指的就是日本的兩棲作戰部隊,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海軍陸戰隊。
原標題:陳虎點兵:日打造兩棲部隊“醉翁之意不在酒”

資料圖片:美日奪島軍演(圖片來源於網絡)

近日,日本《外交學者》雜志的網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日本新的(防御性)攻擊部隊。這裡提到的(防御性)攻擊部隊,指的就是日本的兩棲作戰部隊,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海軍陸戰隊。

這篇文章的刊登披露了兩個核心信息:一是日本正在積極打造一支專業化的兩棲部隊——目前已有700人之多,未來預備擴大至3000人﹔另一個信息就是日本的防衛省已經做出規劃,要在2015年為這支部隊採購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

通過這兩個信息我們可以看到日本一直在努力爭取,同時也在積極鼓噪發展兩棲部隊。所有來自日本的信息都透露出這支部隊的建立意在釣魚島。並且最近的一年多來,日本在切實積極加強兩棲訓練,包括和美軍的聯合演練,都是為了突破或者解決一些兩棲作戰當中的戰術技術問題。

日本如此大力發展兩棲部隊,在說法上又一直針對釣魚島。他們的目的果真就如此單純嗎?

日本的真正目的

眾所周知,釣魚島本身的面積並不大,而且常年處於無人荒島的狀態。以釣魚島本身的面積來看,真要實施兩棲奪島作戰,百人的規模足以應付。而一個計劃3000人的海軍陸戰隊,真要上得島去,還真就是直接“站”領了。

另外釣魚島上地勢復雜,難尋平坦之處。魚鷹這樣的飛機想要在島上著陸難免要費些功夫,更何況釣魚島距離日本的一些離島,比如宮古島、與那國島的距離相當之近,即使從沖繩算起也沒有多遠。這個距離完全是在常規直升機的航行半徑之內。在這樣的前提下,發展這種速度更快、作戰半徑更大的魚鷹機,單純強調就是為了釣魚島不免讓人難以信服。

兩棲部隊是對外進行進攻型軍事行動的核心力量。而達到3000人的規模,並且裝備精良訓練有素這在世界范圍內都是屈指可數的,日本發展這樣的力量顯然包含著更大的野心。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日本早已習慣了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行事方法。所以“以釣魚島為核心”去發展這樣一個具有強大攻擊能力和兵力投送能力的兩棲部隊,顯然只是說詞。

如果把這一系列的情況羅列起來、聯系起來分析,就可以得出日本真正的目的絕非是一個小小的釣魚島這麼簡單。用他們自己的話來講,就是要讓日本重新成為一個正常的大國。而究竟怎樣才能算是正常的大國?恐怕在日本一些政客特別是右翼政客的心目中,隻有當年的大日本帝國才能算的上是一個正常的大國。

中日難有一戰

現在媒體上經常能夠看到,有些人對中日之間圍繞的釣魚島爭端表示擔憂,擔心中日是不是會因此發生戰爭。其實考慮這個問題,同樣也要放在一個更大的戰略層面上——就日本的真正目的而言日本自身需不需要這樣一場戰爭?同樣需要考慮的還有中國在和平發展的今天是不是也需要這樣一場戰爭?

一旦中日兩國進入到戰爭狀態,勢必會讓東亞戰略格局大亂。而這種大亂的態勢恰巧為外部勢力的進入、操作和利用提供一個良好的機會。對於這種雙方面都得不償失的后果,日本的戰略決策者心裡肯定是清楚的,中國的戰略決策者心裡同樣也是清楚的。

當然,日本在海洋的問題上、在釣魚島的問題上、以及在島嶼主權的爭端問題上步步緊逼。這樣的做法難免會擦槍走火,現在出現兩國沖突的危險指數確在不斷上升當中。

但作為日本來說,他的長遠國家戰略目標所包含的范圍更大。要實現其長遠國家戰略目標的真正外部障礙也並不僅僅隻在中國身上。美國對日本的制約才是更加強烈的,甚至是剛性的。而日本之所以不敢公然走所謂的軍國主義道路,隻能採用這種偷偷摸摸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方式,正是因為他考慮到了美國的制約因素,當然還有亞太國家集體的力量制約這一點。

打一仗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從日本現在的走向來看,日本需求的絕不是簡簡單單的打一仗,而是要在更長遠的一個時間跨度內實現他真正的國家戰略目標。

分析日本的未來動向、未來走勢應該從更高的戰略角度上去看待。不要盲目聽從日本媒體的“釣魚島、朝鮮導彈威脅”等等說詞。所有這些問題大家應該更深入的、更深刻的加以思考和分析。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在隧道留念
  2.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3.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4. 俄新政或推日企入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2.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3.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4. 安倍欲聯俄抗華安倍欲聯俄抗華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