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國外高考外語權重幾何 日本高考英語與母語等重

2013年11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市教委最近發布的《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見稿),降低了英語學科分數在高考招生中的權重,該方案引起社會熱議。那麼,國外高考中外語怎麼考?
原標題:國外高考,外語權重幾何(記者觀察)

  圖①:2013年11月7日,即韓國的“高考日”,低年級的學生為參加考試的前輩加油助威。

  圖②:日本京都府立洛北高等學校附屬中學學生正在上英語課。

  京都府立洛北高等學校附屬中學供圖

北京市教委最近發布的《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見稿),降低了英語學科分數在高考招生中的權重,英語分數從150分調整為100分。同時,英語考試社會化,一年兩次,學生可多次參加,選最好成績計入高考總分,成績3年內有效。該方案引起社會熱議。那麼,國外高考中外語怎麼考?佔多大權重?日常教學中外語課又是如何進行的?

日本

分值與母語、數學等高

外語對日本學生考取大學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個別私立大學單獨招生外,幾乎所有的公立大學和大多數私立大學都要求考生參加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的大學入試中心每年1月中旬組織的“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簡稱中心考試)。

該考試共有6大學科,分別是日語(200分)、歷史地理(100分)、公民(100分)、數學(200分)、理科(100分)和外語(200分),其中歷史地理、公民、數學、理科等學科又分多個科目。

外語在日本各大入學考試中佔有重要位置。以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為例,一般來說要考上東大,考生除在中心考試中參加外語考試外,在該校組織的考試中也要接受外語考試。東京大學規定:可以從中心考試5門學科中選擇7個科目或從6門學科中選擇7個科目,但外語是必選學科。

東京大學入試事務室樺島對本報記者說,東京大學所要求的中心考試成績滿分為900分,其中母語和外語各200分佔到將近一半分值。在此基礎上,東京大學還要進行滿分為440分的第二次學力考試,其中母語和外語各120分。

法國

不及母語及主攻科目

法國的高中畢業會考在功能上類似於中國的高考。法國的高中學生必須通過畢業會考,才可以進入大學階段的學習。外語是會考科目之一,而英語是外語中的一種,學生可以在包括英語在內的多門外語中任選兩種進行考試。不同學科方向的學生外語考試內容不同,在所有科目中的比重也不一樣。法國推行“20分制”,即滿分20分,會考的每科成績需要同時計算得分和權重。對於所有學生來說,除了各自主攻的科目外,法語和哲學所佔的比重也很大,重要性要高於外語。

法國學生在進入高中后,按照主攻方向不同,分成理科、文科和社會經濟科3類學生。記者詢問了一個曾經參加過理科會考的法國朋友,據他講,英語作為影響最大、應用最廣的一門語言,依然是絕大部分法國學生的必選科目。但是,對於理科、文科和社會經濟科的學生,英語考試的內容、時間不盡相同,比重也不一樣。例如,對文科學生來說,英語作為第一外語的考試科目佔總成績的權重系數為4, 而對於理科和社會經濟科的學生來說,這個系數為3。對於所有學生來說,權重最高的永遠是他們的主攻科目。對文科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文學和哲學,對於社會經濟科學生來說是經濟學和社會學,對於理科學生來說是數學、物理、化學或生物。這些科目所佔的權重系數一般在7分和9分之間,遠遠高於外語。

記者翻看了一份2013年的文科英語試卷,3個小時的時間,閱讀兩篇小短文,然后回答問題,問題全是關於文章內容的理解,最后寫一篇作文,題目是“一個人的理想與職業生活能否達成妥協”,或是“我曾發誓永遠不為錢工作,一直堅持這個決定是否容易”,兩者選一。那位法國朋友告訴記者,法國人的考試,不論是文學、哲學還是外語,都非常注重理解和寫作,這也是法國的文化特色。特別是寫作,既考察了詞匯、語法,又考察了邏輯思維和文化知識,最能反映出考生水平。在平時上英語課時,老師也會把大部分時間放在理解和寫作的鍛煉上,語法和詞匯課早早上完,就不會再單獨開課。

波蘭

2015年成為必考科目

波蘭現行的高中畢業會考制度是從2005年開始實施的。在此之前,波蘭也實行全國統一的高考。高中畢業生隻有參加高考,才有可能上大學。高考在當時被俗稱為“成人考試”。2005年,波蘭教育部正式取消了高考政策,代之以畢業會考制度。高中學生隻有會考成績及格才能畢業,然后才有資格填報志願和選擇學校。波蘭公辦大學根據高中畢業生的志願和會考成績,擇優錄取並免收學費。畢業會考的考試科目是6門功課,其中兩門必考科目和4門自選科目,而兩門必考科目中,包括波蘭語和一門自選科目。

  從2015年開始,波蘭將開始實行新的高中畢業會考制度。與此前的畢業會考相比,最大的變化是必考科目中增加了外語考試。而且,為了測試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外語考試也同母語考試一樣,加試口語。華沙市第二十中學高中部教務主任瑪烏格熱塔·希科爾斯卡向本報記者介紹,新會考政策雖然規定考試科目仍為6門,但對必考科目進行了重大調整,提高了外語教學的重要性,將外語考試增加為必考科目,使得必考科目從原來的2門增加到3門,而自選科目相應減少為3門。此外,新政策還改變了各科目考試的分值,將原來的6分滿分制改為百分比制。各科目的滿分值都完全相等,及格線是各科目滿分的30%。新增加的外語科目考試方法與母語波蘭語的考試相同,分為筆試和口試兩部分,重點是測試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

該校高三年級英語老師萊納塔·庫萊克女士向本報記者詳細介紹了新畢業會考中的外語考試和計分方法。她說,根據波蘭教育部的考試大綱,現代外語考試分為筆試和口試。其中筆試時間為120分鐘,試題分為聽力、理解和寫作三個部分,分值分別為15分、20分和15分,滿分為50分,得分超過30%為及格。聽力考試首先是播放20分鐘錄音,錄音是兩到三篇課文,錄音播放兩遍后,考生根據原文意思做選擇題。第二部分理解考試是判斷題,要求考生對句子是否符合原文的意思作出對或錯的判斷。寫作考試要求寫兩篇文章。第一篇是應用文,篇幅相對較短,要求文字流暢,內容符合主題,滿分是5分。第二篇篇幅較長,要求內容符合主題,同時文字格式符合標准,語法正確,詞匯量豐富,滿分是10分。考試時禁止使用詞典。

外語口試主要是測試考生的外語表達效率和溝通能力,時間是15分鐘。口試由兩位老師進行,其中主考老師負責與考生對話,另一位老師監考。各個測試項的滿分分值分別是:溝通能力18分,詞匯和語法結構范圍4分,詞匯和語法結構的正確性4分,發音2分,表達流暢性2分。總分是30分,9分為及格。

韓國

大學和就業的“敲門磚”

在韓國,高考被稱為“大學修學能力考試”,這一考試制度從1993年開始實施,主要是對學生是否具備進入大學學習的能力進行考查。自這一制度實施以來,英語就被列入考試科目之中,其間隨著考試科目類型和分值的調整,英語考試在高考中的權重在不斷加大。

1993年至1995年,語文考試滿分為60分,英語考試滿分為40分﹔1996年至2003年,語文考試滿分為120分,英語考試滿分增至80分﹔從2004年至今,語文考試滿分為100分,英語考試的比重也一直維持在100分。

根據韓國近期公布的高考體制改革方案,今后韓國的高考將從每年一次的考試方式改為每年兩次舉行。考生可自願選擇參加考試的次數,最終考試成績取兩次成績中較高的一次,以避免“一考定終身”的情況發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共有語文、數學、英語和探究四門科目的考試,每科均為100分。根據改革方案,今年的英語考試發生了一些變化:聽力從原來的17題增至22題,閱讀理解從33題減至23題,總共45題,與以前相比減少5題,考試時間不變仍為70分鐘。另外,今年的英語考試考卷將分為A卷和B卷。A卷難度比現行高考要小一些﹔B卷難度與現行高考相當。考生可根據大學的招生標准自主選擇參加何種難度的考試。不過多數大學,尤其是知名重點大學,往往會優先考慮考B卷的學生。

英語不僅是高考的一塊敲門磚,上了大學畢業之后要想進入韓國國內一流的大企業工作,英語也是入職考試的必有科目,隻有具備優秀的英語水平才有可能被大公司看中。本報記者所接觸到的在韓國大企業工作的職員,多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進一步溝通了解后會發現,他們要麼有在海外留學的經歷,要麼就是在大學畢業之前的十幾年都苦學英語。

為了在升學和就業中能夠勝人一籌,韓國的家長們紛紛送孩子到校外的英語補習班去上課,韓國大街上各種各樣的英語補習班層出不窮。韓國一些條件比較富裕的家庭會選擇直接送孩子去英語國家上學。

德國

更重視讀寫分析能力

英語在德國高考中不是必考科目,但通常是學生的必修科目。英語在德國普及率較高,年輕人和受過高等教育的德國人通常能用英語交流。中學裡通常開設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甚至拉丁語等外語,但英語是德國學生學習最多的外語。

德國的英語考試較為注重讀寫分析能力,考查方式基本為主觀題。學生通常要在考試中閱讀一篇報刊文章,然后對報刊文章的內容、觀點進行分析作答。同時,考生還要就某一主題寫一篇小文章,或者翻譯。

德國的高考制度與中國區別較大。考生自主選擇考試科目是德國高考的主要特點。通常來說,考生可以從幾個領域中選擇最擅長的4門考試科目(有的州為5門)進行高考。當然,考生也有可能選擇不考德語。另外,高考考試成績隻佔最后總成績的約1/3,平時成績可以佔到2/3。由於教育在德國屬於各地方州的管轄范圍,因此德國各州的教育和高考制度都不盡相同。通常來說,德國文理中學學生到了12、13年級(相當於中國高中最后兩年)即進入高考階段。考生在這兩年中所有考試成績,最后都計入高考成績中。(黃發紅 李增偉 劉軍國 崔悅 馬菲)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神保町古書街
  2. 日本數學“和算”
  3. 莫斯科“日本文化日”
  4. 布魯塞爾百年中國樓維修
  5. 日本書店的消逝
  6. 日政府反對谷歌獲設計獎
  7. 為何沖繩學生學習差
  8. “高大上”社團的煉成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的雙十一日本人的雙十一
  2. 布魯塞爾中國樓布魯塞爾中國樓
  3. 谷歌地圖獲獎難谷歌地圖獲獎難
  4. 雷門大燈籠整修雷門大燈籠整修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