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眾議員野田毅:從媒體改善日中感情

2013年11月1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72歲的日本眾議員野田毅不僅是日中友好七團體之一的日中協會會長,還是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他自喻為“疾風中的勁草”,在任何政治環境下,都堅持推進日中友好事業,增進兩國政治互信。
原標題:野田毅:從媒體改善日中感情

72歲的日本眾議員野田毅不僅是日中友好七團體之一的日中協會會長,還是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他自喻為“疾風中的勁草”,在任何政治環境下,都堅持推進日中友好事業,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小泉純一郎任首相期間,他被看成執政黨內公開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異類”,因此還受到孤立。野田毅近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日中兩國人民都非常善良,誰都不喜歡一個總說自己壞話的人或國家。因此,日中關系應盡快回到正軌,兩國人民要從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媒體也應多做善意的報道。

環球時報:您對當前陷入低迷的中日關系有什麼看法?

野田毅:我感到非常遺憾。雙方陷入自實現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為惡劣的局面。兩國國民的感情也大受影響。我強烈希望,雙方都能做出努力,盡快讓兩國關系回到正軌。改變這種局面,需要採取戰略性方式。隻要冷靜地一想,兩國政府就都清楚,日中是合則兩利,斗則兩傷,而且也是永遠不能搬家的鄰居,必須和睦相處。日中兩國並沒有什麼不可逾越的距離,雙方都希望能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在兩國領導人會面方面,中方表現得更為謹慎,擔心日中領導人見面后,日方會不會又突然說出什麼,或做出什麼讓事態向著反方向發展的事情。因此在中方看來,如果沒有具體的改善措施,是很難安排兩國領導人見面的。這一點我也能理解。日中兩國是否有這方面的默契,就要看彼此間的信賴關系。其實,人與人之間,見的次數多了,自然就會相互信賴。所以,我坦率地建議,兩國領導人不妨先放下顧慮,見一次再說。

環球時報:日中協會自1975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兩國友好做貢獻。作為日中協會會長,您認為,在兩國關系惡化的情況下,日中協會還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野田毅:日本有7個日中友好團體,其中有兩個團體的會長由(執政的)自民黨現職政治家擔任。一個是我擔任會長的日中協會,另一個是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擔任會長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正因為這樣,我們就不可能像其他日中友好團體那樣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說話,必須要考慮政府的方針。我和高村正彥經常為此一起商量,但我們推進日中友好的心願是不會改變的。

環球時報:剛才您提到,中日關系惡化已嚴重影響到兩國國民的感情,改變這種局面的最有效方法是什麼?

野田毅:恕我直言,日中兩國的媒體報道,尤其是電視,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日中兩國國民的感情。如果日本的電視節目裡總是說中國不像話,中國的老百姓知道后就會覺得日本媒體很過分。同樣,如果中國的電視節目裡總是說日本的壞話,日本的老百姓了解后也會反過來覺得中國媒體不好。日中兩國人民都是非常善良的,但誰都不會喜歡一個總說自己壞話的人或國家。我希望日中兩國的傳媒都能充分考慮到這一點,能多進行一些溫暖人心、善意的報道。我的結論是,改善日中兩國的國民感情,應先從媒體做起。

環球時報:作為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您怎麼看安倍晉三敲定在2014年4月將日本5%的消費稅率上調到8%。這將對日本經濟帶來哪些影響?

野田毅:坦率地說,歐洲國家的消費稅最低是15%,最高是25%,平均也在20%左右。而日本目前只是5%。前段時間,歐盟駐日大使問我,“為什麼日本的消費稅從5%上調到8%、10%,就這麼難?”在他們看來,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在這件事情上,自民黨應該承擔責任的。長期以來,自民黨為了政權穩定,不願意在稅制方面有過多的動作。按理說,國民的負擔與受益應該是一體的。要享受這麼多的社會福利保障,理應支付相應的稅金來支撐,而不是依靠國家借貸。因為長期不能順利增稅,日本政府一直靠借貸、靠發行國債支撐福利。結果就是讓國民習慣了“白吃飯不交錢”的福利形式。日本國民正逐漸認識到“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特別是在社會福利保障方面。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國安會意欲何為
  2. 日本兩棲部隊意欲何為
  3. 安倍在隧道留念
  4.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國安會意欲何為日國安會意欲何為
  2.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3.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4.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