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英國網友:中日大使激辯 中國聲音簡直讓世界傾倒【2】

2014年01月13日11: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誰是伏地魔?”這個形象而尖銳的問題如今主導了中日兩國在國際輿論場的辯論。
原標題:英國網友:劉大使發出的中國聲音簡直讓世界傾倒

帕克斯曼接著談釣魚島問題,他問劉大使為什麼中方突然宣布對該島嶼空域的控制?

劉大使表示,“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過去40年來釣魚島問題一直平靜,為什麼近來突然升溫呢?首先,我想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后被日本非法侵佔。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須向中國歸還所有竊取之領土。這是中、英、美三國首腦共同達成的國際文件。”

帕克斯曼繼續問,當前的問題是否與釣魚島及其海域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有關?劉大使說:“這一問題事關國家主權,事關領土完整。”他隨后繼續解釋為何這一問題突然升溫。“1972年中日實現關系正常化后,兩國領導人達成諒解,同意將釣魚島問題先放一放,留待以后解決。但近年來日方不斷單方面採取行動,企圖改變現狀,制造了購島鬧劇,企圖將釣魚島進行所謂國有化,迫使中方不得不做出反應。”

“那麼,中方准備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帕克斯曼問道。

“我們要求日方承認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爭議。日方甚至拒絕承認存在爭議。”劉大使答道。

“日本大使剛剛談到雙方有必要開展對話,這是不是暗示承認存在分歧?”帕克斯曼顯然還沒有忘記日本大使剛才那段自我矛盾的表態。

“事實上,是安倍嚴重破壞了中日關系的基礎,是安倍關閉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安倍拒絕就日本軍國主義向中國人民犯下的戰爭罪行表示真誠懺悔,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要求中國同意與他對話!而且並非隻有中方表達了這一立場。韓國總統也因為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言行拒絕與他會見。”

短短8分鐘的採訪很快結束了。兩位大使傳遞出截然不同的信息。節目播出后,英國觀眾和網友反應熱烈。有網名為“hlshcd”的網友稱劉曉明大使在這場辯論中完勝,有網名為“jun xu”的網友認為劉大使的回答有理有據、非常出色,是這場辯論的最佳人選。還有英國網友稱,劉大使發出的中國聲音“簡直讓世界為之傾倒”(simply swept the world off its feet)。(長纓)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