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羅援:中國需嚴防日偷襲稍有不慎會釀成大禍

2014年01月23日08:26  來源:人民網

羅援在訪談中表示,日本是一個“善於偷襲”的國家,在東海戰略方向上,中國需保持高度警惕。
原標題:羅援:中國需嚴防日偷襲稍有不慎會釀成大禍

21日下午,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做客人民網微訪談,與網友聚焦未來中日關系走向。羅援在訪談中表示,日本是一個“善於偷襲”的國家,在東海戰略方向上,中國需保持高度警惕。

談到2014年中國所面臨的國際形勢中的不確定因素,羅援表示,需要關注的周邊熱點問題包括“兩海”和“三個領域”。“兩海”即東海和南海﹔“三個領域”則指的是網絡、太空、金融。

羅援指出,當前中國的關注重點是東海。“要遏制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在這一戰略方向上,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他說,“日本是一個善於偷襲、不按常理出牌的國家,稍有不慎,就會釀成大禍。”

但他同時指出,歷史的教訓也值得我們注意——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邊境上爆發的幾次局部戰爭或軍事摩擦,往往發生在次要方向,或者說是被我們忽略的方向。

因此,中國對於南海、中印邊境、黃海和朝鮮半島方向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些國家已經做出了對我們不友好的動作。我們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另一方面,“三個領域”的安全問題也應引起高度重視。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斯諾登曾披露,美國將中國視為重點監控對象,不僅監控政府網站、國防網站,甚至連大學等民間網站也被列入監控范圍。正如羅援所說,這警示著我們,身邊正在演繹著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他還指出,未來在太空領域的爭奪也將愈演愈烈。美國正在研發一批橫跨太空的新概念武器,還有一些國家也在試圖躋身世界航天俱樂部。在這一領域的角逐將更加激烈,中國也必須密切關注。

同時,金融領域的危機也不可忽視。羅援表示,一些現實威脅因素和潛在因素並未消除。一旦發生金融動蕩,也將影響中國的整體安全環境。(張潔嫻)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接待美國議員
  2. 東京知事候選人集體“不靠譜”
  3. 馬英九批“拜鬼”
  4.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