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軍報:從東京都知事選舉看日政壇風向

2014年02月10日08:20  來源:解放日報

舛添在自己的事務所表示,要將東京建成世界第一城市,推進福利、防災、經濟等政策,爭取成功舉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
原標題:從東京都知事選舉看日政壇風向

9日,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進行投票。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當晚報道,根據初步的開票結果,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確定當選新一任東京都知事,任期四年。在得知當選的消息后,舛添在自己的事務所表示,要將東京建成世界第一城市,推進福利、防災、經濟等政策,爭取成功舉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

選民最關心經濟

此次東京都知事選舉共有16人參選,舛添在競選中獲得了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的支持,擊敗了得到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和民主黨支持的前首相細川護熙、共產黨和社會黨推舉的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等候選人,首次當選。舛添今年65歲,曾任東京大學副教授。2001年首次當選參議員。2007至2009年在安倍、福田、麻生三任內閣中擔任厚生勞動大臣。2010年退出自民黨,創立政黨“新黨改革”,並擔任黨首。

舛添因為曾擔任與民眾生活關系較為密切的厚生勞動大臣一職,在日本有一定人氣。根據共同社的分析,部分選民支持舛添可能是考慮到東京急劇加速的少子老齡化問題,重視其擔任過厚生勞動大臣的經驗。不過,這並不是他當選的最重要原因。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對於東京都市民來說,最關心的還是經濟振興、城市繁榮,而舛添承諾全力辦好2020年奧運會、拉動東京經濟,這被認為能使東京市民得到實惠﹔在核電問題上,他採取了較為務實的“緩步廢除”的立場,既呼應民眾要求廢除核電的呼聲,也避免“立即廢除”引起的經濟下滑的疑慮﹔作為得到執政黨支持的候選人,舛添無疑更能從日本中央政府那裡獲得更多的資源,用於東京都的發展,這些都是舛添能夠成功當選的重要因素。而這也在《讀賣新聞》選前最新電話調查中得到了印証:調查顯示,選民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多達84%的受訪者把醫療和福利政策列為重要考慮,防災政策和經濟與就業政策分別為81%和75%,核能及其他能源問題有61%,東京奧運會的籌備則是52%。共同社的分析指出,本次是3年內進行的第三次東京都知事選舉,選民厭倦了都政的混亂,這一結果可以說是反映了受到安倍政府和執政黨全面支持的舛添最具穩定感。

重要政治風向標

東京都知事選舉雖然僅僅是日本的地方選舉,但由於決定的是“首善之區”的最高領導人,具有重要的政治風向標作用,因此被視為具有全局意義的選舉。

專家表示,根據選前各黨支持率此消彼長的態勢,執政黨推出的候選人當選基本是可以預見的,這一結果將使自民黨影響擴大,有助於強化安倍政權的地位。不過,在這次選舉期間,由於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頻頻 “小動作”,引起日本國內對此的分歧和爭論。細川前首相就在選舉中明確表示希望作為東京都知事訪華改善日中關系﹔而圍繞著安倍政府的核電政策等議題,作為自民黨大佬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更是公然支持細川,和安倍唱起了反調。這些“不和諧”的聲音都說明,被稱為“脫?野馬”的安倍政府並不能高枕無憂,一路專權恣肆下去。(王少?)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錯誤史觀 必須清算
  2. 日本外相將訪美
  3.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4.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