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公明黨慎對“修憲” 與自民黨現分歧遭施壓

2014年05月19日10: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公明黨的基礎組織創價學會的宣傳室17日就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本來應該經過修改憲法的手續。希望通過傾聽國民意見、慎之又慎的討論,得出經得住歷史考驗的英明結論。”
原標題:日本公明黨慎對“修憲” 與自民黨現分歧遭施壓

中新網5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公明黨的基礎組織創價學會的宣傳室17日就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本來應該經過修改憲法的手續。希望通過傾聽國民意見、慎之又慎的討論,得出經得住歷史考驗的英明結論。”

報道指出,創價學會對公明黨的政策和決定具有強大的影響力,這一表態必將影響到今后有關集體自衛權的執政黨協商。

據報道,創價學會提及“擁有集體自衛權但不能行使”的政府現行憲法解釋,指出“一向支持積累至今的關於憲法第九條的政府見解。”

針對創價學會這番言論,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18日在東京向記者指出,“公明黨的判斷大概不會喪失主體性,不會對其支持基礎(創價學會)言聽計從”,意圖對公明黨形成制約。

石破同時表示,“如果存在用個別自衛權和警察權無法處理的部分,那麼這是要如何考慮?相關討論尚未啟動”,要求一直不改謹慎態度的公明黨有所緩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接受了“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提交的報告,在記者會上表明“也將參考法制局的意見推進政府討論”。報告建議修改憲法解釋,規定“必要最低限度的自衛權”范圍也包含集體自衛權,從而予以解禁。

圍繞解禁的執政黨磋商將於20日啟動。由於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保持慎重態度,難以預料磋商能否順利進行。而此次,由於石破談及了公明黨與創價學會的關系,有可能招致公明黨方面更強烈的批評。

另一方面, 日本內閣法制局16日全面啟動了旨在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討論。接替小鬆一郎出任內閣法制局長官的橫?裕介在就任后向記者團稱“並非絕對不能修改(憲法解釋)”,表示將遵照首相安倍晉三的指示積極推進相關討論。

報道指出,與來自外務省的小鬆不同,內部晉升的橫?在法制局組織內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內閣法制局被稱為“憲法守護人”,一貫主張不能解禁集體自衛權,但此次態度卻發生了鮮明的轉變。由於法制局此前一直持擁有集體自衛權但不能行使的見解,或被質疑立場前后不一。

日本《朝日新聞》16日刊發社論,就安倍表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府方針指出,安倍偏離了應當基於憲法推行政治的立憲主義。弊害之大不可小覷。而強行進行“解釋修憲”勢必會令東亞的緊張態勢更加高漲。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