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民党对冲绳县知事选举人选犹疑不决

2014年07月29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将成为争论点的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自民党总部与该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出现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对冲绳县知事选举人选犹疑不决

据共同社28日报道,关于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将成为争论点的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自民党总部与该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出现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报道称,虽然县联方面已决定推举力争第三次当选的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但该党干事长石破茂等人的态度则模棱两可。这主要是由于该党尚未走出滋贺县知事选举中执政党推荐候选人落败的阴影,认为有必要慎重审视选举形势。此外,如何与对推举仲井真持消极态度的公明党进行协调也是一个难题。

围绕此次选举,针对批准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作为普天间机场新址的仲井真,曾担任过自民党县联干事长的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计划以反对边野古搬迁的立场参选。党总部担心翁长可能在保守及革新派中都具有广泛影响力。

26日由县联邀请参选的仲井真将于8月7日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县联干部满怀信心地表示:“批准填海造地的仲井真对安倍政府而言也是功臣,党总部只能支持县联的决定。”

对此,石破28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被问及选举应对时岔开话题称,“首先要听取县联的意见”。当天傍晚石破听取了县联干部的有关报告,但没有提及党总部将如何应对。

对于仲井真提出的5年内停止使用普天间机场等要求,日本政府正与美方进行交涉。然而,如果仲井真在选举中落败,边野古搬迁这一前提条件或将再次陷入不确定。

有首相官邸人士称“只管默默施工就行”,提出可以在知事选举前启动边野古沿岸地区的填海施工,以“既成事实”来尽量避免选举结果造成影响。但是,据日美关系人士称,美国方面也开始传来对知事选举担忧的声音。

另一方面,公明党的冲绳县当地组织主张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县外,因此对推举仲井真态度不明朗。在28日午间的政府执政党协商会上,石破称“冲绳要举行知事选举了,希望获得公明党的合作”,但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仅表示,“集体自卫权问题对滋贺县知事选举产生了影响”。

安倍计划于9月第一周改组内阁,并对自民党领导层进行人事调整。自民党干部表示:“虽然除仲井真外没有别的选项,但有可能要等过渡到新体制后再(决定党总部的)应对。”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