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拟调换自民党干事长 或为布局下届总裁选举

2014年07月30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可能于9月初进行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询问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的意向,希望其卸任干事长一职并出任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石破茂尚未作出答复。
原标题:安倍拟调换自民党干事长 或为布局下届总裁选举

据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针对可能于9月初进行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询问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的意向,希望其卸任干事长一职并出任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石破茂尚未作出答复。这显露身居政权中枢的两人之间存在微妙的距离。鉴于明年9月将举行党总裁选举,两人之间的裂痕或进一步加深,党内意见纷出。

报道指出,石破茂派一名主要干部消极地表示:“安保担当相与外相、防卫相不同,没有权限。只被用于国会答辩,不应该接受。”石破茂认真听取后说:“从现在的体制来看,也许就是如此。”

在希望推举石破茂成为下任首相的议员之间,出现奋战下届总裁选举的“主战论”和支持安倍并接受指名的“禅让论”。但是,从展现政权内影响力的角度出发,两者都希望石破茂能连任干事长。石破茂身边另一名人士愤慨地表示:“如果首相一定要任命(石破茂)成为安保担当相,那就不要职位开始战斗。”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安倍一侧开始对石破茂的协调能力产生疑问。特别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将成为争论点的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的候选人协调问题上,自民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不顾该党总部的提议而推举了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

报道称,认为仲井真在选举中将占下风的官邸相关人员称,如果同意将普天间搬迁至边野古的仲井真在知事选举中失败,就可能意味着搬迁计划遭到民意否认,对其造成的政治影响感到焦躁不安。

报道指出,安倍和石破茂是自民党重掌政权前的2012年9月党总裁选举中的竞争对手。石破茂虽在地方选票中赢得半数以上,但安倍在仅由国会议员参与的第二轮投票中逆转胜出。

报道指出,两人携手在同年12月举行的众院选举中夺回政权,去年7月又在参院选举中大获全胜,并结束了众参两院分别由执政党和在野党把持的“扭曲国会”局面。

但石破茂身边人士透露,两人至今仍不是可以推心置腹交谈的关系。2007年安倍第一次执政时在参院选举惨败后仍不下台,曾遭到石破茂的猛烈批评,上述人士表示,这一“旧伤”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尽管如此,安倍和石破茂的心中都明白,如果制造党内对立的局面,就会被批回到了曾经的自民党,将导致支持者远离而去。安倍身边人士称,“如果石破茂没了职务,这是怎样的信号,安倍和石破茂都十分清楚”,他强调安倍的人事选拔才刚刚开始。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