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邊抹黑中國邊加強部署 以中國假想敵擴張軍事

2014年06月16日08: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近來,隨著中國崛起及中日爭端加劇,日本戰略重心不斷向西南轉移。透過最新針對中國的種種舉動,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的軍事政策“完全被中國牽引”,中國成為不折不扣的“假想敵”。
原標題:日本邊抹黑中國邊加強部署 以中國假想敵擴張軍事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來,隨著中國崛起及中日爭端加劇,日本戰略重心不斷向西南轉移。透過最新針對中國的種種舉動,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的軍事政策“完全被中國牽引”,中國成為不折不扣的“假想敵”。而在國際輿論場,日本呈現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面孔。連續“控訴”中國軍機“異常接近”、再度宣稱遭到中國軍艦火控雷達鎖定……日本繪聲繪色的描述讓人感覺它像一個哭鼻子的“受氣包”,急需國際社會的同情與安慰。“戰略上擴散‘中國威脅論’,戰術上渲染‘中國危險論’,一邊抹黑中國,一邊加強部署,這正是日本面對中國採取的博弈策略。”日本道紀忠華智庫首席研究員庚欣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產經新聞》15日刊發多篇文章宣揚日本為應對中國“入侵離島”積極准備。報道稱,針對“中國入侵”的離島防御需要在三個階段加以應對,即沿岸地區、海岸過渡地區和內陸地區的逐層防御。在最初階段即沿岸地區,地對艦導彈對於壓制與擊沉敵軍艦船作用非常關鍵。中國軍隊發動奪島戰的可能方式是利用運輸艦裝載大量水陸兩棲戰車進行登陸作戰,並派出大量導彈驅逐艦與炮艦掩護。為阻止這樣的行動,集中配備大量的地對艦導彈,早期擊沉來犯的敵軍登陸艦隊很有必要。該報還稱,防衛省計劃建立將海上自衛隊P3C偵察機所捕捉到的“敵艦方位信息”進行直接數據傳輸的信息系統,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統一行動,提高對抗中國海軍艦艇的能力。

“日本非常清楚,中國不會主動登島作戰,但它就是要把針對中國的軍事部署做實。”中國國防大學張召忠教授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的88式地對艦導彈從技術上看能夠封鎖宮古海峽,但該海峽就像馬六甲海峽一樣是國際通道,日本沒有權利也不可能將其封鎖。而所謂的中國登島作戰更是瞎炒作,日本也知道中國不會這麼做,為什麼還要瞎折騰?其實就是打著“中國威脅”的旗號完善針對中國的部署。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學者盧昊說,某種意義上,日本的軍事政策已經被中國徹底牽引,從日本近年來軍費購成,特別是武器裝備與技術研發費用結構來看,更大比重的軍費被用於加強海空作戰力量,組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離島監測部隊”等新兵種,日本軍事部署以中國為假想敵的特性暴露無遺。【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德國特約記者 藍雅歌 李珍 王剛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盧長銀 陸鋒 甄翔】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