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兩面三刀耍手段蓄意謀劃找借口 日本亮刀嚇唬誰

2014年06月19日11: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宮古島,完成了地對艦導彈的強化性部署。日本陸上自衛隊還計劃從2016年開始在西南端的九州地區熊本縣部署最先進地對艦導彈,以“防備中國軍隊可能發動”對釣魚島的“武裝進攻”。
原標題:兩面三刀耍手段蓄意謀劃找借口 日本亮刀嚇唬誰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網

近日,據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宮古島,完成了地對艦導彈的強化性部署。日本陸上自衛隊還計劃從2016年開始在西南端的九州地區熊本縣部署最先進地對艦導彈,以“防備中國軍隊可能發動”對釣魚島的“武裝進攻”。

針對日本“亮刀”西南的囂張行為,筆者連線日本問題專家予以解讀。

兩面三刀耍手段

據報道,去年11月日本自衛隊在宮古島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時,首次在宮古島實施了導彈部署。而這一次強化性部署,使得陸上自衛隊最終完成了在宮古島的地對艦導彈部隊基地的建設。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認為,日本加強西南導彈部署是中日圍繞釣魚島主權爭端升級以及中國海洋維權活動加強以來,日本迅速轉換的戰略。

東海事態升溫后,日本防衛當局便不斷推動南移政策,號稱“南西離島戰略”。這次日本將冷戰期間用於防御蘇聯的集中在北海道以及青森一帶的導彈防御系統軍備,集中於九州一帶,就是戰略部署從東北方向向西南方向轉移的表現。

有分析認為,日本完成此舉不僅意味著對中國在釣魚島周邊進行正常維權的力量產生重大威脅,還意味著日本對第一島鏈的控制能力和封鎖能力將會同步提高。

也有分析認為,日本在安保條約范圍內正在提高主動攻擊能力。此外,美國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倚重日本,使日本的軍事能力有了更大的增長空間,這也是日本如此囂張的原因。

蓄意謀劃找借口

在加強針對中國的導彈部署的同時,安倍政府也不斷為它的行動大造輿論,祭出了它的看家本領——“中國威脅論”。

連續控訴並通過決議抗議中國軍機“異常接近”、再度宣稱遭到中國軍艦火控雷達的鎖定……安倍政府的反應更像是一個哭鼻子的“受氣包”。安倍對“中國威脅論”一直是念念不忘,幾乎達到“曲不離口”的癲狂程度,沒有它,安倍政府所推行的一系列內外政策就失去了“法理基礎”。

呂耀東說:“安倍政府的一系列超常規炒作,是為了博得國內民眾的支持和國際社會的同情,讓日本國民以為日本的國土、領空受到中國的威脅。”

他進一步指出,安倍在國內外宣揚的“中國威脅論”完全是日本故意炒作出來的,其目的是為其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和平憲法提供“借口”,最終實現使日本成為擁有戰爭權的所謂“正常國家”的政治野心。

總之,“中國威脅論”是一片沼澤地,充滿了歪曲和謊言,而安倍卻自欺欺人地帶領右翼勢力在泥沼中掙扎。

狼子野心遭批判

呂耀東分析認為,安倍政府一系列政治右傾化措施,旨在徹底顛覆二戰后的和平憲法,使日本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加強西南導彈部署也只是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一個步驟,此舉將會對整個東亞的和平穩定帶來不穩定的因素。

面對日本“亮刀”動作,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予以強硬回擊,稱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有關動向將對地區安全環境帶來復雜影響,日方應對其真實意圖作出負責任的說明。中國堅持睦鄰友好的外交方針和防御性國防政策,同時將堅決有效應對安全形勢變化,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專家也對日本的囂張行為予以批判:安倍宣揚的“中國威脅論”不過是老調重彈。事實証明,威脅根本不存在,中國的崛起反而為周邊和世界帶來了發展和繁榮。日本政府此時加強部署導彈,誰才是亞洲的威脅不言而喻。褚國強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