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将借口“跨国威胁”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5月14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周内举行记者会,就集体自卫权问题发表见解。安倍将强调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由于国际恐怖活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网络攻击等“跨越国境的威胁日益增大”。
原标题:日媒:安倍将借口“跨国威胁”解禁集体自卫权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周内举行记者会,就集体自卫权问题发表见解。

据悉,安倍将强调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由于国际恐怖活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网络攻击等“跨越国境的威胁日益增大”。安倍还将提及“领土问题等不稳定因素”,指出“要实现我国(日本)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仅靠以往的宪法解释是不够的”。

安倍将在14日以后的本周内接受“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提交的报告,并举行记者会。他将就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课题列举具体事例,表明希望执政党完善必要法律的政府方针。但是,由于与持谨慎态度的公明党仍存在严重分歧,能否获得理解尚未可知。

在发言中,安倍将就“跨国威胁”称,“世界上任何地区发生的事态都可能影响到我国的和平与安全”。他将强调“亚太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升温”、“战略环境发生变化”。

安倍同时将提出“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维持和平与稳定”,并指出“与同盟国的合作及联合国集体安全保障措施的重要性正在增强”,“更加迅速而圆滑地加以应对的必要性”有所增加,以此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意义。

对于其自身提出的“积极的和平主义”理念,安倍将表示“国际社会期待我国更加积极的参与,日本有着创造和平的能力和意愿”,以谋求国民的理解。

日本《朝日新闻》曾发表社论,指责安倍通过放宽武器出口、提倡解禁集体自卫权等行为,正逐步瓦解日本和平主义,不可坐视不理。

而共同社今年4月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反对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受访者占52.1%,赞成者为38.0%。安倍政府的做法,不仅不是“还宪于民”,而是要从国民手中夺走宪法。

安倍再次上台后,一面高喊“积极和平主义”,一面又在改变和平宪法体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重启第一任期内中断的“关于重新构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企图通过单独立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修宪是为日本“军事正常化”铺路开道。安倍2012年底参加首相竞选时就叫嚣要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安倍政权修宪扩军是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指出,日本领导人口头标榜“积极和平主义”,其实奉行的是“扩军备战主义”。有关言论暴露了他企图通过制造同邻国关系的紧张、制造地区紧张来达到其国内政治目的的用心。这样的意图是危险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