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中日青年的差異 沒有想象中那麼大

2014年08月27日13: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蟻族》一書於2010年9月由日本勉誠出版社出版,譯者是日本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關根謙教授,他1951年出生於日本福島縣,現為日本慶應大學文學部部長。
原標題:中日青年的差異 沒有想象中那麼大

“蟻族”已經成為一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群體,它非中國獨有,在國外也一樣存在。自2007年以來,我帶領課題組進行當代中國青年問題研究,出版了《蟻族》一書,在國外也引發了關注,其中,日本就是引進《蟻族》一書版權最早的國家。

《蟻族》一書於2010年9月由日本勉誠出版社出版,譯者是日本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關根謙教授,他1951年出生於日本福島縣,現為日本慶應大學文學部部長。此書還由中國問題專家、東京大學社會學部加美光行教授親自撰文為全書導讀。該書之所以得到日本讀者的喜愛,除了要感謝關根謙等長期關注中國的日本學者之外,我想可能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來自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說,日本一男子在東京租了一間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月租金卻高達145英鎊。該男子蝸居在各種雜物之中,成了名副其實的“蟻族”。有分析說,僅東京就至少有1萬名無家可歸者。這1萬人中還不包括類似膠囊旅社租戶這樣的隱性無家可歸者。此外,還有很多人因為囊中羞澀而不得不在24小時網吧或桑拿房中過夜。

事實上,近年來,日本社會也有“高學歷低收入者”人群,中國的“蟻族”現象在日本似曾相識,“高學歷低收入者”這個群體在中日兩個社會裡是一種共同的社會現象。而如果往更深層看,會看到在“蟻族”背后,兩國共同面臨的一些時代性和結構性問題。

日本的老齡社會使得日本青年背上了沉重的負擔,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活,現在日本青年非常擔憂。中國盡管老齡化不如日本那麼嚴重,但是,中國未富先老的憂慮已經成為輿論熱議的話題。2013年,中國老年人口數量突破2億大關,老齡化水平達到14.8%。此后,中國人口老齡化進程還將加快,21世紀中葉將達到老齡化的峰值期,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4億,佔總人口數30%以上。中國的青年一代,也面臨著極為沉重的壓力。在這些問題面前,中國青年和日本青年有著很多相似性。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2.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3.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4. 犯困≠睡眠不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女排大獎賽日本獲亞軍女排大獎賽日本獲亞軍
  2. 9歲童星濃妝似32歲大媽9歲童星濃妝似32歲大媽
  3. 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日本名人參與冰桶挑戰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