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观察:机器人产业难成日本经济增长点

2014年07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机器人产业难成日本经济增长点(经济透视)

前段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视察埼玉县加须市的制造业工厂和东京都内的特别养老院后向记者强调:日本将把机器人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希望通过发掘机器人的潜能实现日本经济的增长。

安倍打机器人的主意并非一时偶发之念。近年来,日本在很多领域大力推广机器人,重点包括老年人护理、农业、工业和灾害救援等,一方面是希望借此解决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等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起到提振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日本政府通过发放补助金、折旧、减税和优惠贷款等一系列扶持手段,鼓励机器人制造商进行技术创新,推动社会和企业加大机器人的应用力度,以期在未来全球人工智能的角力中占据主导优势。

日本有“机器人王国”之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其机器人的生产和出口均居世界榜首。日本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2012年,机器人在日本国内的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1日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4万亿日元。据统计,目前全球投入使用的产业机器人大约有100万台,其中40%在日本。从分布的领域看,机器人目前在日本主要用于汽车和电子机械制造,其中电子机械产业中的零部件封装、半导体封装等约占机器人使用量的半壁江山。

日本在机器人产业中固有的优势地位,以及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巨大的发展空间,似乎让安倍看到了未来日本经济新的增长点。日本政府决定把机器人列入日本新一轮经济增长战略中,并期望借此引领其他产业的发展。不过,现实与初衷还是有很大差距。

从国内需求来说,日本尽管面临机器人的需求缺口,但服务机器人和产业机器人的价格都较高,令许多家庭难以承受。根据日本政府的预测,到2025年时,日本的看护人员将出现100万人左右的空缺。但家用护理机器人最低售价为每台2000万日元,高昂的价格会将很多需求者挡在门外。另外,日本65岁以上的农业人口现已超过六成,这使得日本对无人拖拉机和搬运机器人的需求猛增。尽管让机器人代替农民耕种收割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日本农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但依旧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农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从国际环境看,安倍的右倾政策令日本与其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和韩国的关系紧张,这意味着日本对这两个国家的机器人出口很难扩大。川崎重工等六大日本公司目前占据中国产业机器人销量的一半以上,中日关系如继续走冷,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日中经贸往来恐怕会遭受更严重的打击。与此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兴起,世界各国愈发重视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日本机器人的优势地位能够保持多久不得而知。从这个层面上看,安倍要指望日本的机器人带动经济增长,恐怕有点不靠谱。《人民日报》(2014年07月23日 22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