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媒盤點日本火山噴發史 曾致大量人員傷亡

2014年09月29日13: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指出位於多個地球板塊交界處的日本列島有著110座活火山,甚至可以稱為“火山列島”。過去,日本曾有過很多火山突然噴發,導致大量人員傷亡的慘痛歷史。
原標題:日媒盤點日本火山噴發史 曾致大量人員傷亡(圖)

日本中部御岳山發生噴發,已造成至少40人受傷。

日媒盤點日本火山噴發史曾致大量人員傷亡(圖)

日本自衛隊在29日早上救援被困山頂附近人員。

橫跨長野、岐阜兩縣的御岳山(海拔3067米)日前發生噴發。日本《經濟新聞》29日刊文,指出位於多個地球板塊交界處的日本列島有著110座活火山,甚至可以稱為“火山列島”。過去,日本曾有過很多火山突然噴發,導致大量人員傷亡的慘痛歷史。

被推測為20世紀日本最大火山噴發的是1914年鹿兒島縣櫻島發生的“大正大噴火”。噴發隨后,鹿兒島縣中部還發生了裡氏7.1級地震。噴發和地震導致房屋焚毀、倒塌等,近60人死亡。流出的溶岩涌向大海,最后將櫻島和大隅半島連為一體,使櫻島從島嶼變成了半島,這也廣為人知。

1926年5月,北海道十勝岳噴發,因噴發而融化的積雪沖下沙土和岩石,沿著斜面流下,結果發生了“融雪型火山泥石流”。平均時速約60公裡的泥石流襲擊了山腳下的村落,導致144人死亡和失蹤。

而在二戰后,1958年6月,熊本縣阿蘇山突然噴發。火山渣四處飛散,山腹一帶降下了大量火山灰。由於建筑物受損等原因,12人死亡。

在1991年2月的長崎縣雲仙普賢岳火山噴發中,火山口周邊形成的熔岩壩於6月潰壩,發生了大規模火山碎屑流。導致43人死亡或失蹤。

1986年隸屬東京都的伊豆大島的三原山噴發之際,島上居民約1萬人全體到島外避難約1個月。而在2000年的三宅島(同樣隸屬東京都)噴發中,由於火山渣、火山碎屑流和大量火山氣體,所有居民不得不離開該島。

文章稱,也有因預測成功而避免大規模災害的案例。2000年3月的北海道有珠山噴發。根據火山性地震的分析結果等,日本氣象廳在噴發2日前發出了緊急火山信息,1萬多名居民提前進行了避難,沒有人員死傷。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2. 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日本選手偷相機被抓
  3. 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試乘日本磁懸浮列車
  4. 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兩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