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經濟觀察:日本經濟深陷結構性困境

2014年10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不進行深度改革,促進競爭和技術革新,提高潛在增長率,安倍政府就無法從根本上拯救日本經濟。
原標題:日本經濟深陷結構性困境(經濟透視)

由於日本經濟下行風險凸顯,日本學者現在最常提及的詞匯已從“復蘇”轉為“衰退”。近期公布的系列數據顯示,日本經濟遭遇安倍晉三二次執政以來最嚴重的寒流。今年二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萎縮7.1%,創5年以來最大跌幅﹔上半年貿易赤字5.4271萬億日元,創1979年來半年數值新高﹔國內消費需求依舊收縮,貿易失調難以逆轉。

當前,“安倍經濟學”越來越受到質疑。日本共同社最近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超過84%的日本民眾感覺不到安倍經濟政策對經濟的提振效果。

日本國內生產總值主要由內需構成,出口及相關產業僅佔20%。因此,拉動經濟增長主要靠國內消費和投資。2013年“安倍經濟學”推出后,量化寬鬆和積極財政政策帶動了富人的消費和公共投資的增長,使日本經濟看起來欣欣向榮,官方對經濟形勢的評價也由“緩慢復蘇”升格為“復蘇”。然今年4月安倍將消費稅從5%提高至8%,本想借此改善嚴重的財政赤字,強化社會保障,助力日本經濟擺脫長期蕭條,卻不料讓剛有起色的日本經濟遭受重創:貧富分化進一步加劇,內需嚴重不足,導致日本經濟從“轉弱”走到了今天的“潛在轉折點”(衰退的邊緣)。安倍原計劃將於2015年再次上調消費稅,但眼下糟糕的經濟表現,讓他不得不暫緩實施這一計劃。

目前,日本經濟深陷結構性困境,但結構改革卻步履維艱。老齡化和少子化是日本社會的痼疾,它導致的勞動力供給不足、保障成本過高和創新能力下降等一系列問題,僅靠量化寬鬆和財政擴張很難實現經濟的“逆向復興”。9月初,安倍調整自民黨高層人事並改組內閣,新設“地方創生大臣”,瞄准“地方經濟活力”和“勞動力短缺”問題,但這些措施為選舉作秀的成分似乎更多。此外,日本還面臨諸多挑戰:在產業“空心化”的大趨勢下,法人減稅並不一定會促進企業投資回流﹔在福島核污染陰影散盡之前,高端農產品難以成為出口優勢產業﹔財政赤字居高不下,要通過新設保育院等手段增加就業卻面臨預算的約束……

從短期看,財政刺激可能成為“救命稻草”。日本政府擬用於2014年度經濟重建和擺脫通縮的預算經費高達72.6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67元人民幣),大部分將於下半年使用。但從長期看,日本要擺脫結構性困境非一時之功。如果不進行深度改革,促進競爭和技術革新,提高潛在增長率,安倍政府就無法從根本上拯救日本經濟。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