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文化交流是互利

2014年11月03日13: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西園寺一晃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為何即便在目前這樣困難的國家關系背景下,依然有不少日本的大學有意參與合辦孔子學院,這說明文化交流本身就是互利的。
原標題:日本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文化交流是互利

日本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西園寺一晃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為何即便在目前這樣困難的國家關系背景下,依然有不少日本的大學有意參與合辦孔子學院,這說明文化交流本身就是互利的。

已有百多年歷史的工學院大學,是日本最早開辦的工科大學。以工科大學之身而開設孔子學院,似乎有些“另類”。盡管作為中日邦交正常化前驅人物西園寺公一之子,西園寺一晃自有其“中國情結”,但他強調,當時工學院大學決定與中方合辦孔子學院,是校方的決策,然后才托人找他主持。

他回憶說,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成立於2008年,當時世界上已有300多所孔子學院,但純粹工科大學辦孔子學院,這裡不僅是日本第一家,也是世界第一家。工學院大學校方認為,此前日本的工科類大學或大學的工學院系,其辦學路數一直瞅著歐美,但近年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發展很快,應強化與中國的聯系。因此這裡開設孔子學院的最終目的,是想促成培養一批能理解中國文化,能說中國話,能與中國人一起工作的工程技術專業人才。

西園寺介紹說,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的特點是“百貨店型”,重在打基礎。包括開辦中文講座、中國文化講座、與中國相關聯的文化活動、各種友好學術交流,以及相關的調查研究活動等。通過這些努力,這所原本完全沒有中國關聯學科的工科大學,目前將近十分之一的在校學生選擇中文作為二外。

他表示,目前在日本高校開設的孔子學院有13所,不算多,但有特色。日本與中國有著2000年以上的交流史,不缺本地師資,改革開放后來日的中國高學歷人才也相當多,所以運營較順利。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漢語水平考試一時難以推開,因日本有自己的一套“中國語檢定”套路。但將來也是會變的,因為中國的考試標准世界通行,而日本標准隻在日本國內管用。

西園寺一晃還特別提到,中國推出孔子學院已近10年。在歐美,甚至在日本也出現一些奇怪的議論,甚至指此為“文化侵略”等,這當然都是些毫無根據的胡扯。應該指出的是,最早推出類似做法的並非中國,德國很早就推出歌德學院。英國、法國、美國都有類似做法。韓國也比中國更早推出韓國文化院。

西園寺認為,一個國家的社會經濟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后,走出去介紹自己,提升自身的國際形象很正常,中國已經算晚的了。但為何還會引發“警戒”,可能是因為中國的發展實在太快,讓一些國家感到了壓力。但反過來說,這也恰恰說明了中國的存在感。在世界上發揮了作用,才會被重視。

他表示,如今的時代趨勢是全球性的文化共存,這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好事。應該認識到,隻發展經濟交流而不推廣本國文化的國家,是無法和所有國家友好相處的,因為但凡經濟交流就牽涉利益關系。像中國這樣把文化交流放在重要位置的國家值得稱道。

這位已連任6年的孔子學院院長並表示,依托日本的大學進行合作,與中國的伙伴高校作為一項共同事業來做,一起來運營。雙方都有需求,才聯手在一起。而正是有了這種雙方的需求,日本才會有那麼多的大學願意與中方合辦孔子學院。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