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中日文化策劃-

【策劃·中華文化在海外】充滿童趣的日本端午節

2014年05月28日13: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大約在奈良時代(710—794年),中國端午節傳到日本。

隨著日本的節假日普遍採用公歷,日本端午節也改在了公歷的5月5日,隻有極少的地方還在6月5日這一天過端午節,在時空上與中國的端午節保持著最短的距離。

所以嚴格來講,日本端午節已早於我們過過了。不過,傳到日本的中式節日仍然保留了諸多的原汁原味中式元素,比如,在門戶上挂菖蒲和艾蒿、泡菖蒲澡、吃粽子等。盡管如此,日本端午節也派生出了諸多的獨特性,最明顯的是端午節演化成了日本的兒童節,這天在家門外高懸鯉魚旗、在家裡擺放五月人形(人偶)等以示慶祝節日。

從鐮倉時代(約1185年-1333年)開始,人們發現菖蒲的日語讀音與尚武的讀音完全一樣,菖蒲的葉子形狀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劍之類的武器,日本的端午節也就漸次演變成祝願家裡男孩健康茁壯成長的節日。

端午節披上濃重“男性”色彩以后,模仿鎧甲、盔甲、刀、武人玩偶等雄性色彩的玩偶“五月人形”等裝飾品走進人們的生活,大多的面目造型系模仿日本歷史上的將軍等豪杰人物,現在也出現了依照動漫角色而成的模型。

而民眾在庭園前挂起鯉魚旗的習俗興起的時間大概是在江戶時代(1603年至1867年),當時還隻限於政治中心所在地暨日本的關東地區,而在傳統政治中心京都一代並不常見。據稱,懸挂鯉魚旗的傳統也起源於黃河鯉魚跳過龍門的中國古代傳說,飽含著對家裡男丁有所出息的祝願。日本鯉魚旗由五種顏色的風幡組成,每次懸挂由三條以上構成。

此外,每逢端午節這條,日本特有飲食有日本粽和柏餅。日本端午節為何吃粽子,與端午源自中國有關,自然也就和紀念屈原有關。而日本端午節為何要吃柏餅,據說是由於柏餅所用的槲櫟葉在新芽生出前,老葉不會掉落,有“子孫繁?榮”之意。柏餅是和果子的一種,流行於日本關東地區,外型像中國的茶果,呈圓形或半圓形,以洗淨的梗米干燥后磨成的上新粉(中間粗度的粉)制成,包入甜餡料,做好后加上日語稱為“柏”的槲櫟(學名:Quercus dentata)葉或菝?葉對折包在外面即成。餡的種類有紅豆粒餡、豆沙、味噌餡等。

時至今日,每年的5月5日恰逢日本的五月黃金周的最后一天,這一天,兒童節的節日氣氛已遠遠超過了傳統端午節的節日氛圍,更多的日本民眾提及5月5日首先想到的是兒童節而不是端午節,這天的主角從文化傳統已經讓位給茁壯成長的兒童。(策劃/劉戈)(申明:出於介紹日本文化之目的,文章引用圖片源自互聯網,如有涉及侵害任何第三方合法權利,請及時與我們聯系刪除事宜。)

 公歷5月5日是日本的端午節,極少部分地方在6月5日過端午節

 5月5日,也日本的兒童節,兒童節的氛圍超過了端午節

 端午節這天,日本的美食有粽子、柏餅﹔具有懸挂鯉魚旗的習俗

【日本風物篇】鯉魚旗

日本鯉魚旗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2.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3. 日本端午節概略日本端午節概略
  4. 日本圖書館掠影日本圖書館掠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