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策劃】解散眾議院——日本首相的“傳家寶刀”【3】

2014年11月19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0月份消費稅率上調至10%的計劃延遲18個月,並表示此后不會再次延遲。安倍晉三同時宣布將於本月21日解散眾議院。今后一個月,日本將進入政治動蕩期。

各界對於解散眾議院反響不一

石原慎太郎在記者會上宣布有意借本次眾議院大選退出政界

石原慎太郎:老兵不老

石原14日被黨內年輕議員提議參選時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體力不足”,一度暗示不會參加競選。但據多名日本次世代黨干部17日透露,該黨最高顧問石原慎太郎(82歲)有意參加下屆眾院選舉。至於是僅作為比例代表候選人,還是同時在小選區也參選,黨內今后會進行討論。

石原慎太郎有意參加下屆眾院大選

日媒:太唐突

對於安倍此次解散眾議院,日本各界大多表示不解。共同社稱,野田佳彥近日批評安倍擱置提高消費稅、年內解散眾議院的決策是極端民粹主義。《日本經濟新聞》在社論中說,執政的自民黨在參眾兩院都佔有多數席位,在沒有任何黨內斗爭的情況下,解散眾議院實屬罕見,首相應向國民說明原因。

許多日本媒體對安倍解散眾議院給出不少犀利解讀。有媒體分析說,安倍解散眾議院是為掩蓋對中國、韓國、朝鮮外交的失敗。解散和選舉沒有“大義”可言,目的就是為掩蓋安倍政權的失敗,蒙騙國民。

也有日本媒體在報道中指出,安倍解散眾院一舉有些唐突。隨著眾院解散,今年9月改組內閣時提出的致力於激活地區的“地方創生”及促進女性活躍等重要政策顯然將陷入停滯。

日媒指安倍解散眾院唐突 組閣承諾將陷入停滯

觀看18日晚安倍記者會的日本民眾

日媒:安倍勝率很高

支持安倍決定的聲音也振振有詞。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當天接受採訪時表示,解散眾議院和選舉是為與通貨緊縮作戰,“安倍經濟學”帶領日本走上擺脫通貨緊縮之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8日的內閣會議后告訴媒體,在野黨批評“安倍經濟學”失敗沒有道理。菅義偉強調,正是“安倍經濟學”射出的箭使日本經濟發生巨大變化。

盡管安倍政權外交和“安倍經濟學”成為日本在野黨和媒體猛烈攻擊的對象,但對於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勝、安倍將長期執政,日本媒體表示毫不懷疑。

安倍解散眾議院洗丑聞 日媒稱其勝選概率很高

中方:不予評論

18日,我國外交部就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近期解散眾議院報道等答記者問,表示:“這是日本內政,我們不做評論。”

外交部就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近期解散眾議院報道等答問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