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索尼復興遇挫手機業務收縮:裁員千人 八成在中國

2014年11月13日08:10  來源:新京報

 9月17日,日本東京,索尼首席執行官平井一夫表示,索尼移動部門將裁員15%。
原標題:索尼復興遇挫手機業務收縮:裁員千人 八成在中國

9月17日,日本東京,索尼首席執行官平井一夫表示,索尼移動部門將裁員15%。

11月5日早上,索尼移動公司員工李想准時抵達了位於北京望京的辦公室,他還在正常上班,但很快,這家公司裡的近2000個同事中將有一半被裁掉。

10月31日,索尼公布第二季度財報,受累手機業務,索尼大虧。緊接著索尼宣布全球手機業務裁員,80%在中國區。

在此之前,索尼已經賣掉了PC業務,分拆了電視部門,如今“手術”又動到手機業務身上,它曾是索尼復興計劃三大核心業務之一。移動的潰敗,意味著索尼復興遭遇明顯困境。

索尼步步后退,未來又將退到哪裡?

中國裁員近千人

10月31日,索尼公布了2014財年第二季度財報,受移動手機部門業績拖累,該公司在第二財季虧損12億美元。

隨后,索尼公布了關於手機業務改革的措施。索尼移動公司將大幅縮減在中國的移動業務規模,即將實施的、涉及全球1000名員工的裁員計劃中,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700-800人)。與此同時,索尼移動將停止針對中國市場特定手機型號的開發。

裁員很快波及北京的索尼移動公司。11月4日,幾十個索尼移動員工在公司門前拉起橫幅抗議,主要訴求是希望提高補償標准,公平公正公開裁員流程。

索尼移動公司員工李想對新京報記者說,裁員名單早就有了,但一直不公布,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在裁員名單裡,大家人心惶惶。

據了解,目前索尼公司草擬了一個初步的賠償方案是“N+2+2”(N個月工資+2倍北京平均工資+2倍索尼工資,N為工作年限,第二個“2”還有條件),對於這個方案很多員工不滿意。

據了解,索尼北京移動公司約有2000人,其中研發人員有1000左右,此次索尼移動在中國區要裁掉的七八百人基本都集中在索尼北京移動公司,大部分是研發人員。

11月4日,索尼表示,索尼移動中國公司的裁員計劃還未最終確定,尚需經過與工會的協商和上級政府部門的審批。公司會盡力為受到影響的員工提供優於法律規定標准的補償。

索尼還強調,索尼移動業務不會退出中國市場。

從80%到1.2%

李想多年前來到索尼移動時,每年看到的報表增長率都是80%以上。“開始我們講市場佔有率,后來講中高端手機市場佔有率,再后來講某幾個國家賣得還不錯,再后來就什麼都不講了”。

索尼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財報表顯示,索尼移動銷售增長為1.2%,排在索尼眾多業務末位,營業利潤虧損15.78億美元。

其實,3年前索尼收購愛立信后,手機業務曾被寄予厚望。

2013年9月,索尼CEO平井一夫在柏林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Xperia Z1智能手機將開售,這款手機嵌入了索尼必須提供的一切東西。索尼希望憑借此次發布,搶奪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的位置。

2014年年初,索尼又公布了一個宏大的手機銷售計劃:今后兩年智能手機的銷售量倍增,出貨量超過8000萬台,拿下全球第三大手機商的名號。

僅僅幾個月過后,2014年7月,索尼將本財年智能手機銷量預期從此前的5000萬台削減至4300萬台。最近索尼方面再下調出貨量,預計全年會發貨4100萬台智能手機。

索尼手機為什麼會止步不前?

最近,有人在微博上做了一個“索尼手機問題出在哪”的測試,5成評論認為索尼手機價格過高。

李想說,索尼認為“我就應該跟蘋果一個價錢”,自我評估和消費者評估不對應。“定價過高導致索尼市場佔有率低,佔有率低導致成本過高,成本無法攤薄就容易虧損。”李想說。

此外,“反應慢”也是讓索尼手機一直處於追趕角色的根源。

當年從功能機到智能手機,索尼動手很早,但“結果”卻慢。索尼堅決不用谷歌系統,要自己高度定制化,所以當它的產品上市時,三星、HTC早就已經在市場上跑起來。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索尼連虧啟示錄索尼連虧啟示錄
  2. 樂天防水電子書 樂天防水電子書
  3. 熱銷商品BEST30熱銷商品BEST30
  4.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