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政權利於中日關系的發展

2014年12月18日15: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理事長凌星光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稱,本次選舉是安倍晉三為了實現長期執政這一“私利”而實施的,但是日本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政權在某種程度上有利於中日關系的發展。

人民網東京12月18日電(趙鬆)本月14日舉行的日本眾議院第47次選舉中,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在內閣成員基本不變的情況下,第三次安倍內閣即將於近期上台。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理事長凌星光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稱,本次選舉是安倍晉三為了實現長期執政這一“私利”而實施的,但是日本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政權在某種程度上有利於中日關系的發展。

一次為滿足安倍晉三“私利”而實施的選舉

上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宣布解散眾議院重開選舉。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現行的經濟政策是否可行,需要聽取國民的意見,因此決定解散眾議院重開總選舉。選舉前,安倍晉三所在的自民黨和其聯盟公明黨已經在眾議院佔據壓倒性優勢,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重開選舉遭到了在野黨的強烈批評。投票結果如輿論所預測的一樣,自民黨和公明黨保持住了在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各在野黨繼續處於弱勢地位。

對於這樣的選舉結果,凌星光表示,這是一次沒有懸念、沒有必要、沒有所謂勝敗的選舉,是安倍晉三為了延長執政時間而實施的一次選舉。他稱,首相解散眾議院通常從執政第三年的后半開始,但是這樣應對選舉會相當被動,安倍晉三在執政黨處於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重新進行選舉,滿足自己“私利”的意圖非常明顯,無非是為了實現長期執政。自民黨在本次選舉中減少2個議席,從議席增減上來看算不上贏家,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雖然黨首落選,但是席位增加了11個,算不上輸家。

對於自民黨和公明黨能夠保持優勢席位的原因,凌星光稱,安倍晉三所實施的經濟和外交等政策具有一定的“欺騙性”,部分經濟政策短期內確實有一定的成效,因此吸引了一部分選民。另一方面,在野黨的弱勢使得選民“沒有更好的選擇”。此外,不排除一些對安倍政權不滿的日本民眾沒有參加投票。

極右主義在日本沒有市場

凌星光指出,雖然這是一次沒有必要的選舉,但是本次選舉也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點。首先,投票率繼續呈現下降趨勢,降至戰后最低。日本總務省的統計顯示,當前日本有投票權的人口數量約為1.04億,其中5474萬3097人參加了14日的眾議院總選舉投票,投票率為52.66%,刷新了2012年總選舉的最低紀錄。從各都道府縣的情況來看,投票率最低的青森縣僅為46.83%。

凌星光認為,從表面來看日本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政治的關注度不高導致了投票率的低下,但實際上投票率低正反映了日本民眾對於當前的日本政治、日本社會現狀的不滿。這一現象值得警惕,因為民眾不滿情緒的累積可能滋長民族主義情緒,使得國家“向右轉”,當然也有可能從正面促使政府進行改革,向好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凌星光認為本次選舉顯示出了日本左翼和右翼勢力的消長變化。從投票結果來看,左翼政黨社民黨保住了在眾議院的2個議席,共產黨所佔議席則成倍增加,從選舉前的8個議席增加至21個,成為本次增加幅度最大的政黨。凌星光稱,盡管日本共產黨所佔議席仍然不多,但是超過20個議席即可在國會單獨提案,並聯合其他在野黨,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對執政黨形成牽制。而反觀右翼政黨,聚集了一批極右翼勢力的次世代黨在本次選舉中慘敗,所佔議席從19個暴跌至2個,其核心人物石原慎太郎也在選舉中落選,並宣布將退出政界。凌星光稱,這表明極右主義在日本沒有市場。

此外,自民黨在沖繩所有小選舉區全軍覆沒是本次選舉的另外一個看點。本次選舉中,自民黨在日本各地都佔據優勢,唯獨在沖繩出現慘敗,共產黨、社民黨等在野黨贏得了全部4個小選舉區議席。凌星光認為這表明沖繩與日本本土的矛盾在加深,沖繩民眾反對執政黨在美軍基地搬遷問題上的態度,這也將成為影響日美關系的不安定因素。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張璐璐)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