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東京都公務員眼中的北京與東京

2014年12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北京與東京,身為中日兩國各自的首都,人口膨脹、城市規模日益擴大,同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兩地在發展過程中勢必會經歷諸多類似的過程。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劉戈)近日,來北京做短期訪問的東京都政策企劃局公務員林智之做客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向聽眾介紹他眼中的東京魅力以及對東京和北京兩大都會的個人感受。

東京都與北京市:存在諸多相互借鑒、相互學習的地方

北京與東京,身為中日兩國各自的首都,人口膨脹、城市規模日益擴大,同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兩地在發展過程中勢必會經歷諸多類似的過程。

早在1979年,東京都與北京市締結為友好城市關系,三十多年下來,兩地地方政府的交流持續不斷,在人員往來的過程中,特別是兩地公務員在交流過程中多有思想碰撞,在互訪中相互汲取各自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優長。

面對來北京“出差”將近一個月之久的林智之,當CIR主持人王曉燕詢問東京在哪些地方值得北京學習,他表示,東京作為一個城市擴張的“過來人”,東京在環境治理、防災技術、垃圾分類等領域應該是走在了北京的前頭,希望東京在這些方面所取得的經驗教訓能讓北京少走彎路。

反過來,當主持人提問北京在哪些地方值得東京去學習的提問時,林智之表示,東京即將迎來了2020年的奧運會,北京的2008年成功舉辦奧運會的情景至今還清晰留在他的腦海,希望北京舉辦奧運會的經驗能夠傳授給東京。此外,奧運場館等賽事設施的事后利用,北京經驗也是值得東京借鑒和學習的。

在北京訪問期間,林智之有機會接觸北京市政府各部門,在與北京各個口的機關接觸過程中,他發現不同的部門都配屬了深諳外語的公務員,極大方便了部門的對外交流。這一點與東京都有很大的不同,東京都的外事人員偏向集中在一個部門,不像北京這樣分屬不同的部門,在他看來,北京在這一點上的作法更加科學和有效。

東京魅力關鍵詞:2020年奧運會與時尚街區

在東京魅力的時候,奧運會建設、訪日游熱潮、東京商業街等都是他的話題興奮點。

右圖:俯瞰東京六本木(資料圖)

林智之在節目錄制現場介紹說,東京在舉辦2020年奧運會提出了“節儉辦奧運”的口號,所以目前不少設施建設面臨著調整。而針對網友關心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主題歌將會有誰來演唱的提問,這些細節都還沒有提上議事日程,他和大家一樣隻能翹首以盼。

熟悉東京的人都知道,這裡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每個人都能來這裡找到自己的“樂土”。在林智之個人來看,雖然六本木、銀座、丸之內等地方是他自己的最愛,但東京的多樣性特點能滿足游客的個性化選擇,任何人來東京都能找到讓自己興奮的地方。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嚇壞網友日本高中校花嚇壞網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盤點歷代日本小姐盤點歷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