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眾院“格局”發生改變:日共崛起 極右黨慘敗

2014年12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眾院選舉15日以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獲勝收官。日媒注意到,表面上執政黨大勝的同時,此次大選中也有左翼日本共產黨的崛起和極右黨派的慘敗,使日本眾院“格局”發生改變。
原標題:日眾院“格局”發生改變:日共崛起 極右黨慘敗

日本眾院選舉15日以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獲勝收官。日媒注意到,表面上執政黨大勝的同時,此次大選中也有左翼日本共產黨的崛起和極右黨派的慘敗,使日本眾院“格局”發生改變。

日本共同社15日報道稱,贏得眾院選舉勝利后,自公兩黨當天上午召開干事長會議,確認繼續聯合執政。首相安倍晉三當日基本決定,在24日啟動的第三屆安倍內閣中留用所有閣僚。自民、公明兩黨在此次選舉中合計獲得超過總數(475個議席)2/3的325個議席。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獲得73個議席,比選前增加11席,維持最大在野黨地位,但距離期待獲得議席數有不少差距。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裡還在選舉中落選。海江田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引咎辭職。此次選舉中,日本共產黨的“大幅進步”格外醒目。日共選前在眾議院隻佔8個議席,現在一舉增加至21個議席。日本《東京新聞》15日稱,這是日共2000年以來首次獲得兩位數議席。日共在經濟、核電等方面的主張和安倍政權明顯對立,日共委員長志位和夫在選后已表示,“要從正面與暴走的安倍政權交鋒”,繼續聯合其他黨派糾正安倍政權的錯誤。另外,日本知名反華分子、主張日韓合並的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在本次選舉中落敗。由石原慎太郎擔任最高顧問的日本“次世代黨”慘敗,僅獲得2個議席。而被看做是石原接班人的著名極右人士田母神俊雄在大選中落敗。日本輿論認為,這反映出選民不歡迎右翼和極右翼勢力。

剛剛贏得連任的安倍已經開始著手實現“修憲目標”。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安倍15日接受該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將完善安全保障法律,讓其在國會上通過和確立”。安倍所說的安全保障法律指的是推進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15日下午,安倍在自民黨總部的記者會上再次談及修憲,稱今年7月內閣會議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今后相關法律的完善 “獲得國民支持”。安倍14日晚還表示,修憲是他的“遠大目標和信念”。安倍還稱,將在明年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發表的首相談話中,“寫入對過去戰爭的反省、戰后的歷程、日本今后的發展方向等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就“安倍政權擁有的議席能達到廢除日本和平憲法的目的,讓日本全面增強軍力”的說法回應說,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尊重地區國家正當合理的安全關切,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日本眾議院政黨格局的變化不會使安倍政權的政策發生根本改變,但多少會有所觸動。“安倍經濟學”后勁乏力,安倍還會看重中國市場,想辦法修補與中國及周邊國家關系。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蘇靜)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大選落幕自民黨大勝
  2.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4.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