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都市圈樓市熊盡牛來對我國的啟示

2015年02月09日08:09  來源:証券時報

如同日本三大都市圈樓市逆勢回升一樣,即便房地產進入熊市,資源、人口集聚、產業層次更高的城市圈城市的需求將繼續保持旺盛的態勢。回顧鄰國日本樓市完整周期波動后,三大都市圈房價逆勢上升已經明確無誤地告訴了我們這一點。
原標題:日本都市圈樓市熊盡牛來對我國的啟示

在短周期內,樓市走向取決於貨幣政策、城鎮化率、房地產稅收等,在長周期內則決定於人口結構。從國際經驗看,勞動力人口的拐點一般與房地產市場的拐點極為接近,美國勞動力人口在2007年見頂,房價在2006年見頂﹔日本勞動力人口在1992年見頂,房價則在1990年見頂。據預測,我國婚齡人口(20-29歲)在2015年到達頂點后開始下降。因此,由人口紅利拐點決定的我國房地產市場長周期下行已經開啟,這或許不是誰可以左右的。

各國房地產市場發展模式相差較大,但日本在發展模式(政府主導)、城市化模式(特大城市為主、速度快)、不動產稅制結構(低保有稅負、高交易稅負)和產業結構演變(從出口加工到高端制造業)等方面與我國相似,是為數不多的可以借鑒的案例。觀察日本房地產的周期演變,可以管窺我國房地產的前景。

從1947年開始的城市開發、城市化、住房短缺驅動的首波房價上漲,到1960-70年代人口紅利帶來的第二波房價上漲,以及1980年代初金融自由化帶來的第三波房價上漲,最后到1992年樓市泡沫破滅,日本樓市經歷了一個完整的周期。

根據日本總務省公布的數據,截至2014年7月,日本空置房屋達到820萬戶,創歷史之最,空置房屋佔全國住宅的13.5%(七分之一)﹔空置數比2008年增加了63萬戶,空置率比2008年上升了0.4%。日本政府估計,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20%的居民區將成為“鬼城”。而根據野村証券的估計,到2023年全日本將有20%的房屋空置。

但與此同時,佔全國人口和經濟總量(GDP)比例為70%的三大都市圈(東京、大阪、名古屋)的房價卻快速回升。這三地房價從2006年開始回升,2008年上漲了5.3%,而2012-2014的最近三年內,東京和大阪這兩個城市圈的平均房價上漲了30%。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東京和大阪的房價上漲了約15%,地價上漲了0.7%。形成對比的是,從1992年地價泡沫破裂以來,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其它地區的地價則連續22年下跌,剛過去的2014年下跌幅度為1.7%。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