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日本外交失策 未料到加入亞投行國家如此多

2015年04月01日11: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政府日前表明暫不加入中國倡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而包括歐洲發達國家在內的多國表示加入,日本政府內部有觀點認為這是日本外交上的失策,今后將對加入亞投行的利弊進行分析。

人民網東京4月1日電(趙鬆)日本政府日前表明暫不加入中國倡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而包括歐洲發達國家在內的多國表示加入,日本政府內部有觀點認為這是日本外交上的失策,今后將對加入亞投行的利弊進行分析。

《讀賣新聞》的報道稱,日本與美國在亞投行問題上保持合作,今后是否加入亞投行仍需要時間進行討論。日本政府內部有觀點認為,未能預料到會有40多個國家加入亞投行,這是日本外交上的失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日在首相官邸與自民黨內干部會談時表示,“黨內應當就日本如何面對亞投行進行討論”。未來是否加入亞投行,執政的自民黨將在6月份亞投行章程出台前確定一個大致方針。

報道對日本加入亞投行的利弊進行了分析。從有利的一面來看:外交上可以促進中日關系得到改善,抑制日本在亞洲影響力的下滑﹔經濟上可以增加日本企業參與鐵路、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機會,並確保亞投行運營的透明性。

從不利的一面來看:日本加入亞投行可能影響日美關系,助長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經濟上可能面臨出資收不回來、增加地區政治、環境危機等風險。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